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文明实践活动成闽东大地新风尚
2021-07-22 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走进“闽东连家船民上岸第一村”——下白石镇下岐村,出海归来的渔民换上戏装唱起平讲戏,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表演者与观众一起如痴如醉。

在青山如黛、廊桥如画的下党乡,“难忘下党”主题馆内,原乡党委副书记刘明华当起志愿者,兴致勃勃地向游客讲述着脱贫致富的“下党故事”……

作为曾经集中连片的国家级贫困地区,30多年来,福建宁德以滴水穿石精神,奋力摆脱贫困、建成全面小康。富了口袋富脑袋,这些年来,宁德牢记“探索建设好闽东精神文明的路子”的殷切嘱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闽东大地的各个角落,文明新风吹遍田园乡村。

乡风文明滋养幸福生活

盛夏时节,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连家船”船民上岸定居点,房屋鳞次栉比,村容干净整洁,随处可见村民在自家门前织渔网、织蟹笼。1997年至2000年,宁德实施2.4万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程。昔日祖辈在海上漂泊、以船为家的连家船民圆了上岸安居梦。

洗脚上岸的生活和过去大不一样,“连家船”船民开始一点点改变自己的风俗习惯。去年,村里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们自编自演文明小戏,化身家门口的“宣讲轻骑兵”,宣传党的好政策,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一股文明新风悄然吹进幸福渔村。“20多年来,村民们从搬上来、住下来到富起来,如今又通过志愿服务倡导移风易俗,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郑月娥说。

用好土教材,讲活大道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宁德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实践活动既“乐”百姓,又“纯”民风,滋养了文明新风尚。

2018年8月,福安市成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2019年10月,宁德市蕉城区、周宁县被列入第二批全国试点,其余县(市)均列入市级试点。“我们努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进而带动乡风文明,滋养群众的小康生活。”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彪告诉记者,宁德市立足于激活、整合、共享,织密“阵地网”,形成文明实践整体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9个县级实践中心,95个实践所和1040个实践站,初步建起文明实践全域覆盖网络。

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

地处太姥山西南麓的福鼎市赤溪村,生态环境优美,九鲤溪和下山溪绕村而过,溪流两岸绿树成荫。

“曾经的赤溪村,四周崇山峻岭,是个几乎与世隔绝的贫困村,村民过着‘家家竹木屋、顿顿揭锅难’的艰辛生活。30多年来,村民们发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脱贫之路。”在赤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正在向游客讲述赤溪村的脱贫故事。这些年,赤溪村充分利用“中国扶贫第一村”的扶贫文化资源,写好扶贫文旅大文章。村里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促进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以实践活动挖掘乡村文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如今,来到赤溪村,不仅可以品尝当地的美食小吃,还可以体验福鼎白茶、中草药等特色旅游文化。村前村后,文明实践活动络绎不绝:《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深切祝福,“山海谱新篇”文艺晚会唱响主旋律,畲服表演再现民族服饰文化精髓……

近年来,宁德市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转化为乡村振兴助推器。宁德市结合老区优势,串联红色景区、红色场馆等,开辟具有特色的“红色记忆”旅游路线。福安市精心推出首批十条“重走红军路”等红色教育学习旅游线路;寿宁县拓展延伸下党“下乡的味道”红色之旅;周宁县结合全县36个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精心设计打造4条党史体验教育路线……在这一条条红色线路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讲解、红色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党员群众近距离感悟红色文化,把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不仅提升了旅游地的颜值,也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

服务群众凝聚民心

宁德古田县是“中国食用菌之都”,这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独具特色和活力。

中午时分,古田县利洋村互助孝老食堂里饭菜飘香。志愿者、厨师林启章在后厨忙着炒菜,等待用餐的老人们则坐在长椅上,聊着村里的新鲜事。

“开饭了!”林启章一边从厨房端出热腾腾的饭菜,一边招呼大家用餐。这顿午餐荤素搭配得当,有肉片、白菜、豆腐、鱼汤,兼顾了营养和口感。林启章有多年餐饮行业工作经验,去年听说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开办互助孝老食堂,便自告奋勇当起了厨师。由于用餐老人大多有“三高”问题,林启章精心整理健康菜谱,炒菜时尽量低盐少油,让老人们吃得美味又舒心。

近年来,古田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应运而生的互助孝老食堂,为破解养老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互助孝老食堂模式从试点先行到推广应用,受到用餐群众的普遍欢迎。”古田县副县长谢荣雄告诉记者,互助孝老食堂已列入2021年古田县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推广至80多个村,用餐人数约1500人,显现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持久的生命力。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为了让志愿服务接地气,宁德市密切关注群众需求,努力增强文明实践活动感染力,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凝聚民心。蕉城区依托42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先后开展帮扶困难群众、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活动500余场。屏南县城东社区文明实践站以志愿者“时间银行”为依托,探索推广“群众点单—志愿服务—社区存单—积分兑换”的志愿服务新模式,为社区居民办好民生实事。

每一位文明志愿者就是一颗火种,每一次文明实践活动就是一束阳光,它照进了新时代,照亮了好生活。(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