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竹管垅:打造美丽庭院 刷新乡村“颜值”
2021-07-21 17:53:29 林孔锋 张寒芳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木雕、假山、各式盆栽、旧物改造、庭院秋千……连日来,寿宁县竹管垅乡傍洋村内一座由村民打造的“美丽庭院”,引来周边村的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交流。

村民打造的“美丽庭院”

这座“美丽庭院”的主人是许仕斌。2019年,他退休后回到傍洋老家居住,利用闲暇时间就地取材,巧妙利用废旧物,建起花园式小庭院。前不久,他又对庭院进行了提升改造。走进他的庭院,只见鲜花绿植错落有致,景观鱼池别有巧思,还有藤椅可供休憩,令人感到惬意。在许仕斌的带动下,傍洋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美化家园的队伍中,将自家庭院收拾得干净整洁。

许仕斌的庭院是竹管垅乡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是竹管垅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乡按照“一户一主题、一院一特色”的思路,制定“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任务和步骤,并率先在竹管垅村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之后这一模式逐渐在其他村进行普及推广。

为推进“美丽庭院”创建顺利开展,竹管垅乡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党员先锋队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开展河道整治、村居清洁。各家庭、妇女姐妹身体力行,栽花种苗,妆点庭院,把美丽庭院与家风故事、小院景观结合起来,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微景观”。

如今,一批又一批“美丽庭院”精品展现着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图景,“编织”出乡村之美,不断刷新着乡村“颜值”,真正让“小庭院”的美扮靓乡村“大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竹管垅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着力念好人居环境“担”“建”“促”三字经,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组建环境整治队伍,由“一时美”变为“时时美”;坚持外树形象、内塑涵养,持续开展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工程;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倡导文明新风,有力破解“干部干、群众看”难题,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良好氛围。(闽东日报记者 林孔锋 张寒芳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