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全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2021-07-16 19:27:00 叶陈芬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盛夏时节,行走在宁德市的大街小巷,一幅幅美丽城市的新景象扑面而来:老旧小区整洁干净、农贸市场规范有序、河流湖泊水清岸绿……

今年以来,宁德市结合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强化领导,多措并举,广泛发动群众,在第33个爱国卫生月和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基础上,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根据当前气温升高,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和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的夏季季节特点,在全市组织推进夏季爱国卫生运动——

各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全市爱国卫生成员单位发挥职责,开展群防群控,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日常防病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传统优势和作用,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宣传海报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形成讲卫生、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普及。

市卫健委利用门户网站持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科普,市疾控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月健康提示”,结合夏季高温和传染病多发的季节特点,指导群众预防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和蚊蝇传染病的发生,普及新冠肺炎、登革热、手足口病相关健康知识。7月2日,市爱卫办联合市城管局、市文明办、市计生协会在中心城区东侨开发区天茂广场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启动仪式,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绿色生态城市环境。

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启动仪式现场。宁德市卫健委供图

全市各地广泛发动群众,在6月30日前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统一用药“四统一”的要求开展集中灭蚊行动,重点是对建筑物的地下室、人防工程、居民杂物间、社区下水道和绿化带等蚊虫藏匿场所开展集中化学灭蚊。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家庭和社区卫生大扫除,推动城乡打造清新亮洁的环境……

6月下旬至今,全市还重点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解决农贸市场设施陈旧、上下水设施不完善、划行归市设置不合理、污水排放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减少蚊虫滋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共计组织发动群众4.24万人次,清理卫生死角5855处,投放灭蚊蝇药物消杀药品3.4万公斤,健康教育覆盖53.34万人。

“爱卫运动的深入开展也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和坚实基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德市利用爱卫月活动的宣传影响,大力传播健康知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和低碳环保意识。同时,各县(市、区)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卫生城市、卫生乡镇、卫生村争创力度。目前,福鼎市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已经过省级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并初步完成整改;柘荣县、古田县等也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申报。(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