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道德模范丨徐丽珍:诚实守信 拾金不昧
2021-04-20 09:43:5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姑娘,拾得内藏千万元的皮包却分文未取。她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值得大家学习。

出生于1987年的徐丽珍,来自寿宁县凤阳乡基德村东山自然村。初中毕业后,她就到温州打工,成了一家咖啡店的普通员工。与其他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一样,徐丽珍每天勤奋努力地工作,希望用自己的工资,改善农村父母的生活。

2005年4月6日,徐丽珍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那天下午,徐丽珍收拾座台时发现了一个大皮包,随即她将皮包交到办公室。大堂经理打开皮包,看见包内除了重要证件、现金外,还有多张存折,其中一张存款金额高达1200万元,而另一张现取现汇的汇款单上的金额高达16万元。

随后,他们一边报警寻找失主,一边通过包内名片联系本人,最后将所有物品“完璧归赵”。失主是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副会长王先生。当王先生领回失而复得的钱物后,当场表示要给徐丽珍1万元酬金时,徐丽珍婉言谢绝:“我只不过捡了一个包,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那时,徐丽珍一个月的工资不过800多元,1万元相当于她一年的收入。

徐丽珍拾金不昧的精神,让许多人对这个纯朴的农村女孩刮目相看。而在此之前,徐丽珍的也经历过“被偷”“丢包”的遭遇。她坦言,因为自己也丢过包,所以更加理解失主丢包后的心情。

2003年初中毕业后,徐丽珍来到泉州一家包袋厂打工,进厂不久,她和工友的住处被盗,钱包和存折都被偷了。2004年,徐丽珍去温州打工,到达温州的第一天,她不小心把包遗忘在车站的公用电话亭。

两次“丢包”经历让徐丽珍更懂得顾及他人。

“为什么不要接受别人的感谢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徐丽珍红着脸说:“我又没有做什么,只不过捡了一个包。”朴朴实实的一句话,却掷地有声,折射出了一位年轻人的高尚品格。

一时间,这个19岁的小姑娘成了温州的新闻人物。许多市民打电话给她,赞扬她拾金不昧的精神;还有市民慕名看望她,希望和她合影留念;外地媒体的记者也纷纷赶来,采访报道她的事迹……

2006年3月7日,在 “2005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揭晓暨颁奖晚会上,评选活动组委会这样评价徐丽珍:1300万元的巨款是一道考题,来自贫困农家的女儿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案;她用一颗金子般的心,诠释着诚信的真谛;一个在她自己看来最平常不过的举动,见证了一个不染尘埃的灵魂。随后,徐丽珍先后被评为宁德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首届道德模范,并应邀出席2008年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国庆60周年庆典,参观上海世博会等活动。

直至今日,谈及“拾包”之事,徐丽珍说的第一句话还是“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