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周宁坂坑村: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助力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2021-04-20 09:11:57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如今,当你走进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干净宽敞的县道四通八达,黄色立面的楼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的红叶石楠、月季等绿植花卉花团锦簇……眼下,踏上了发展快车道的坂坑村,正悄然蜕变,现代化生态城乡风采一览无遗。

青山怀抱中的坂坑村。郑文敏摄

然而两三年前的坂坑村,并非这般光景。据当地村民回忆,当时的坂坑村,人居环境不甚理想——路旁经常能看到成堆的垃圾,未经处理的水沟臭气熏天,家家户户门前乱搭乱围,可谓是人们宁愿绕远路也不想经过坂坑。

脏乱差的偏远山村如何蜕变,成为省级卫生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近日,记者跟随宁德市“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网络公益行活动来到了坂坑村进行了实地走访。

坂坑村环境崭新的人居环境。黄起青 摄

坂坑村的改变还要从2017年说起。那一年,坂坑村以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生态好、生活好、乡风好的“两美三好”坂坑为目标,投入项目资金320余万元,实施治水改厕、房屋外立面改造、主街道改造提升等项目,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坂坑村再次试水“户分类、村收集、湿垃圾生态处理、干垃圾回收清运”的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实现湿垃圾变废为宝。2020年7月,以坂坑村为试点总结提炼出的“泗桥乡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等国家三部委确立为典型范例并向全国推广。

据坂坑村党支部书记宋玉春介绍,坂坑村通过建设有机垃圾处理房和垃圾分类亭,设置垃圾分类广告宣传栏,配备厨余垃圾加工设备等一系列方式,改变了过去“户集、村收、村处理”的垃圾焚烧处理模式。

目前,村民们已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能自觉将垃圾干湿分类收集。干垃圾由乡垃圾转运车每周一、三、五统一收集转运。湿垃圾则由分拣员上门回收,运送至垃圾处理房进行加工处理,先后经由加工、发酵、烘干等几道工序,制成有机肥,定期提供给花卉基地、水蜜桃基地使用,实现变废为宝的目标。

坂坑村内的垃圾分类亭。吴文伟 摄

坂坑村回收村民湿垃圾。资料图

风景不止这里独好,周宁县内像坂坑村这样实现华丽嬗变的乡村不在少数。浦源镇龙住院村扎实开展厕所无害化改造、河道整治、裸房危房整治等一系列措施,从“脏乱差”转变成美丽“花村”;礼门乡常源村积极推进河道整治、古村落保护提升等工程,成为新晋“网红”景点……

截至目前,周宁县累计打造了71个“高颜值”美丽乡村,一个个深藏在绿水青山间的“落后”村庄正在华丽嬗变。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