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柘荣富溪:公建民营 激发文明敬老新活力
2021-04-13 20:31:47 吴微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富溪夕阳敬老院。吴微供图

宁德文明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吴微)近日,走进柘荣县富溪镇敬老院,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栋装修一新的三层楼房,庭院宽敞,很是温馨。大厅内,电视正播着小品,几位老人看得津津有味。  

为了更好的帮扶贫困、独居老人,养老服务机构改革,寻求新路子、新方式,增加有效供养服务势在必行。2020年9月,富溪镇敬老院首推“公建民营”招标,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由民营企业实行运营,出租年限10年,以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五保户集中供养需求。富溪镇政府与承租方约定对机构进行现代化改造,达到护理型床位标准化要求。同时,允许盘活闲置床位资源,向普通老人开放。

“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帮助洗衣服、食堂每餐都有两荤两素,生病了还有人带我们去看,房间卫生很做得很干净,总之一切都很满意。”89岁的老人温成富是五保户,从敬老院开办至今已经住了八年多了,谈及“公建民营”改革后敬老院的变化,他如数家珍,脸上的皱纹似乎也都随着笑容舒展开来。  

引入民营企业后,富溪镇敬老院在升级硬件设施的同时,服务老人的能力也大为提高。该敬老院原有14位老人,2位工作人员,其中一个是院长,另外1人负责煮饭和打扫卫生。养老机构接手后,配备专职护理员。目前该院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轮流照顾老人。这次改革后,公办养老机构国有性质不变;运营企业无需交租金,但需前期投入,完善敬老院设施,运营企业不能挑肥拣瘦;继续接收政府供养服务保障对象。

“环境舒适,吃得好住得好,工作人员照顾得也很周到,还经常有志愿者上门关心慰问、表演节目、免费义诊,我们过得很不错。”富溪镇敬老院里老人们开心地说。

与此同时,富溪镇政府深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改革,以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出发点,推进富溪镇敬老院与富溪镇卫生院的日常协作,改变过去那种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人为分割管理的僵化模式,将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两大功能进行有机融合,大力提升富溪敬老院的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准。

富溪镇以“健康教育、中医康复”为主导思想,在宣传教育、进院巡诊、咨询服务等方面,大力开展“健康发展”理念宣传,印制发放健康教育资料12种,开展健康咨询活动9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次数12次。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努力为老人营造健康生活的新氛围。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