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东侨: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宣传进校园
2021-04-12 09:56:0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由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东侨分局联合主办的“小手拉大手——‘水滴分’垃圾分类进万家”系列活动于4月1日正式启动后,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小学、幼儿园立即行动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垃圾分类宣传进校园。图源:新宁德

垃圾分类,萌娃先行!为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不同类型垃圾的了解,巩固垃圾分类的小知识,近日,曼哈顿大地幼儿园举行了“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启动仪式。

活动启动后,老师们通过图片、PPT、游戏等多形式活动,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回收处理的方法,认识分类标识,争做垃圾分类小达人。同时,幼儿园印制了“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倡议书,带着孩子们纷纷行动起来,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将学到的分类知识带进社区、商铺,争做“垃圾分类小达人”!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曼哈顿大地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组织垃圾分类系列活动,让幼儿、家长、老师以及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性,引导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而“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更将环保教育延伸到了家庭,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当“垃圾分类”遇上幼儿园,孩子们小小的想法,大大的行动!近日,宁德东侨万象城伟才幼儿园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活动中,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种类,并教会他们认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图标,通过颜色来区分各种垃圾桶。同时,引导小朋友们在幼儿园和家中通过图片、绘本、动画、游戏等多种方式认识分类标识,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知识和回收处理的做法。此外,老师还组织小朋友们通过实际操作,进一步理解垃圾的分类,活动氛围十分活跃,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通过互动环节更加加深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幼儿园还向小朋友们分发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他们带给家长共同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用自己的环保行动带动家长树立垃圾分类的理念。

“小朋友们,谁知道矿泉水瓶属于什么类型的垃圾呀?”连日来,新能源附属幼儿园、海天七彩幼儿园、冠宏星幼儿园等多家学校,陆续开展了“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

课堂上,老师以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故事形式开篇,并配以“垃圾分类”主题动画片,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展了相关知识的讲解,告诉小朋友们垃圾不分类会造成的危害,细心教导小朋友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让他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问答互动环节,小朋友们踊跃发言,气氛活跃。垃圾分类小游戏环节,老师邀请小朋友们上台共同参与,现场发放生活废弃物卡片对生活垃圾进行模拟分类投放,寓教于乐中激发了小朋友们对垃圾分类的兴趣。

“垃圾分类工作也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养成教育中形成垃圾分类良好传统,实现国家提出的‘从下一代抓起,从娃娃抓起’的民族精神是契合的。”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水滴分”垃圾分类管理模式融入幼儿养成教育,用“水滴分”作为量化指标来考核习惯养成,变传统德育教育定性考评为定量分析,是在幼教系统中的一个尝试。今后将向更多校园推广,建立“家庭-学校-社区”的联动机制,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性作用,促进家庭、学校和社区之间的互动,协力宣传垃圾分类。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