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上好开学“第一课” 法制护航“少年的你”
2021-03-12 09:17:27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3月11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的安全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关心。为切实担负起“护校安园”的重任,五里亭派出所在2021年开学季开启强效“护学模式”,根据不同年龄层学生,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幼儿园、小学、中学三种法制教育宣传课件,为广大师生送上了干货满满的开学“第一课”。

与法同行 护航青少年成长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一旦触犯法律,就会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3月8日,在宁德实验学校的操场上,民警杨丁捷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

其间,杨丁捷分析了近几年我市青少年犯罪人数和比重逐年递增的趋势,以及案件性质涉及盗窃、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抢劫、强奸、敲诈勒索等情况,从家庭、学校、自身三个方面分析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并从该年龄段学生发生的真实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以案释法、以法论事,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违法犯罪对本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性,警示学生们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强化意识 共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2月28日,民警陈俊峰来到东侨中学,为学生开展开学法制教育讲座。

其间,民警提醒学生们要加强自身安全防范,以发生在学校周边的被绑架敲诈勒索的真实案例,教导学生们遇到危险时,应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在受到不法侵害后要立即报警,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随后,民警就交通注意事项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教导学生们骑车或行走时要遵守“一慢、二看、三通过”的原则,并鼓励学生们要带领爸爸妈妈们一起严守交通安全法律,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用自己实际行动助力树立文明交通风尚。

加强引导 幼儿安全守护不缺席

近年来,幼儿园意外伤害事故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校园安全无小事,为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近日,民警吴俊前往辖区睿博幼儿园、民警林立典及杨锋一同前往辖区东侨实验幼儿园,为师们送去安全防范知识。

活动中,民警从玩火的危险性、如何掌握简单的逃生技能、防触电、防溺水、玩具安全教育、防食物中毒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小朋友在发生火灾时有序听从老师指挥安全疏散,不乱吃零食及药物,不随便玩电器,提高幼儿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在互动中,民警使用通俗易懂的萌言萌语,结合卡通动画,讲述了日常生活常识及身边事例,并与小朋友互动对答问题、实地演练,充分调动小朋友们参与的积极性,在和谐、欢乐的氛围中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