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别样庆“三八” 一群“星星的孩子”和妈妈唱起了歌
2021-03-09 20:30:11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玩游戏、切蛋糕、制作水果拼盘……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宁德市康复医院儿童康复科充满了欢声笑语。

当日上午,宁德市康复医院党支部与宁德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我爱妈妈’庆‘三八’”主题党日活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送去爱心和关怀。

自闭症儿童的社交障碍与生俱来,他们孤独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像天空中各自闪烁的星星,因而被称作“星星的孩子”。尽管自闭症儿童对外部事物的认知是有限的、被动的,但是他们和普通儿童一样都有着童真童趣以及对快乐生活的向往。

“小朋友,快点把花传起来!”随着市康复医院儿童康复科康复师陈丽丽将鼓锤得咚咚响,孩子们依次将花传过去。鼓声停了,花留在了一个小男孩的手中。在众人的掌声鼓励下,小男孩和志愿者一起演唱了《数鸭子》,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

男孩和志愿者共同演唱《数鸭子》

随着击鼓传花游戏渐入高潮,孩子们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有的不再需要家长的帮助而主动传花,有的大胆接过话筒唱起了歌、咏起了诗。在欢乐的氛围中,孩子们还玩起了手桥攀爬、两人三脚、水果拼盘游戏,最后一起分享了由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党支部赠送的水果、蛋糕、纪念品。

孩子们在玩击鼓传花游戏

孩子们在玩手桥攀爬游戏

孩子们在玩两人三脚游戏

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党支部志愿者柯晓玲说:“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看到这群特殊的孩子被来自家长、医护人员、社会的爱包围着,心里觉得特别感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院长王丽珊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庆祝“三八”活动,可以增进社会各界对于自闭症的了解,从而让更多的人理解、接纳这个特殊的群体。

一名小男孩拿起手机记录下活动场景

延伸阅读

3至6岁是自闭症儿童的最佳干预年龄

市康复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陈小燕介绍,自闭症是一种先天的、没有器质性损伤证明的大脑广泛性发育障碍,通常起病于3岁以前。虽然自闭症目前尚无法治愈,但通过及早干预并进行康复训练,可帮助自闭症患者获得相对独立的生活、学习能力。

陈小燕说,及早干预是指让患者接受康复训练和早期教育,而且开始得越早越好,3至6岁是关键时期,这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重要阶段。自闭症患者的发展进度往往取决于他们的智商和语言能力,通过适当的训练和教育,有很多患者在各方面都会有进步,如有些自闭症儿童会变得乐于与人相处,懂得遵守行为规范等。(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