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建宁德:丰富多彩“开学第一课” 厚植浓浓爱国情
2021-03-01 19:28:3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春天吹响号角,又一个新学期迎面走来。3月1日,福建省宁德市各地中小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多彩,“学党史”“歌颂卫国英雄”等成为“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的关键词,孩子们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

活动现场。叶志坚  供图

讲红色故事学党史 聆听信仰的力量

3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闽东新四军希望小学的同学们来到了位于霞浦县柏洋乡的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聆听革命历史故事,一起重温党史,缅怀先烈,通过学习党史,让学生懂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活动现场。叶志坚  供图

闽东新四军希望小学前身是霞浦县柏洋中心小学,2007年由中央党校党建部、中共中国党史学会联合命名为霞浦新四军希望小学,2013年升格为闽东新四军希望小学。

霞浦县柏洋乡是闽东苏区重要根据地之一,老一辈革命家邓子恢、陶铸、叶飞、曾志等人曾经在这里浴血奋战,先后建立了霞浦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霞鼎县委”、“霞浦县苏维埃政府”、“中共闽东特委办事处”、“闽东红军独立师第四团”等红色革命政权。

活动现场。叶志坚  供图

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旧址于1986年被霞浦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霞浦县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被中共宁德市委公布为“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2012年11月被福建省党史研究室定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开学典礼现场。吴宁宁 供图

弘扬闽东之光 学先锋勇追梦 

3月1日上午,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举行了以“弘扬闽东之光 学先锋勇追梦”为主题的2020-2021学年下学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学校大队委朗诵了《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激励同学们铭记每一位国土守卫者,以戍边战士为榜样,珍惜学习机会,牢记先锋精神,弘扬闽东之光,守护我们的祖国。

学校雷锋月启动仪式。吴宁宁供图

现场还举行了学校雷锋月启动仪式。据了解,每年的三月,该校都会组织学雷锋活动。同学们都会捐献自己的爱心物资,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塔山爱心之家,敬老院(三元社区)等场所,把雷锋精神传出校园,走进生活。

活动现场。吴宁宁供图

寒假期间,经过学校大队部精心部署,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快乐的寒假综合实践活动。开学典礼上,各年段同学代表展示了寒假里亲手制作的灯笼和餐盘、窗花等多样作品。

活动现场。吴宁宁供图

“希望通过举行这次开学典礼,让学生们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发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德育处主任刘小春表示,希望学生们继续弘扬闽东之光精神,学习戍边英雄精神,培育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思想理念,并结合学校“追梦教育”办学理念,培养学生从小听党的话、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全面发展。同时,激励全校师生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营造和谐、浓厚的校园氛围,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image.png

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林珺供图

开学第一课,告诉你“谁是最可爱的人”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红

有一种骄傲,叫五星红旗

有一种深情,叫我和我的祖国

3月1日是开学的第一天,蕉南派出所万达警务室民警来到市区某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我爱祖国”警园共建活动,为孩子们带来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image.png

升旗仪式。林珺供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8时15分许,民警和家长、老师代表、孩子们共同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揭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深情的歌声在幼儿园上空飘荡,如一股清冽的甘泉,沁入大家的心灵深处。

随着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响起,英姿飒爽的民警护旗手在全体师生、家长的注目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步入升旗台。接旗、扬旗、升旗、敬礼……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升旗仪式后,民警针对小朋友们年龄小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话语,告诉孩子们:“生我们养我们的地方是一片炽热的红色土地,曾经有无数的革命先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让我们拥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小朋友们一定要记住他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image.png

活动现场。林珺供图

民警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党旗,让孩子们懂得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并普及了日常安全知识,引导孩子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祖国、尊敬国旗的情感,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提高了孩子们安全防范意识,进而加深了幼儿对警察这一职业的尊敬。(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宁德晚报、新宁德APP)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