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古田县爱心公益联合会:与爱同行 小善大爱传递温暖
2021-02-06 15:40:49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爱心汇聚

众人拾柴火焰高

2003年,张敏青还是玉田在线“古论家园论坛”“爱心公益”版块的一名版主。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她积聚了一群热心网友与社会爱心人士,发起一系列公益活动。

2009年,张敏青等论坛骨干成员发起成立古田县爱心公益联盟,志愿者们终于“师出有名”,此后这个爱心团体不断吸引当地爱心人士加入。

志愿者为老人换新衣服。受访者 供图

2011年,爱心联盟成立两年之际,张敏青便和大家商量着举办“‘一年一乡镇’暖冬大型公益活动”,可有限的人力和未取得法律资质的“尴尬境遇”让他们筹划起来举步维艰。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受访者 供图

为了让活动正常运行,张敏青便动员自己兄弟姐妹为母亲办70大寿的寿宴款项全部捐出。那一年,古田城东街道18个行政村以及自然村走访摸底到的32户特困老人,如期收到了志愿者们送来的物资和慰问金。

随着志愿者团队不断壮大,古田县爱心公益联盟的善行义举渐渐覆盖了古田全县。此时,一些芜杂的声音传来,有人质疑志愿者们是“作秀”,还有人说这个所谓的草根公益组织是非法的。

“善款缺口大、人手不足,活动开展得特别艰难,让我们这个组织合法化是必须解决的事情”。张敏青很快将申请注册的事情付诸实践,经过三年的奔走筹措,2014年9月,古田县爱心公益联合会正式在古田县民政局注册,成为该县首个民间爱心公益组织,让平时零散的公益活动趋于常态化、规范化。

图为志愿者上门走访登记困难群众情况。受访者供图

有了常态化的组织机构,活动也得以持续开展,形式也日益丰富。联合会坚持每年分发各类公益宣传材料2万多份,定期举办“邻里守望、情暖古田”志愿服务活动、“‘衣’旧美丽”益起捐衣活动、“保护母亲湖,你我当作为”翠屏湖环保活动、“玉田公园环保行动”我们都是城市的美容师、“金秋阳光助学”助力大学生圆梦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传播公益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形成了良好声誉。2014年,被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十届福建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1300余人,古田县爱心公益联合会这个爱心队伍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单位、企业、个体户、个人加入爱心队伍,联合会甚至还收到了印尼、新加坡、意大利、美国等华侨的善款。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对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把无私的爱传递到每一个角落,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关心帮助的人。”张敏青说。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