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柘荣富溪:多彩非遗进课堂 魅力文化有传承
2021-02-04 19:08:2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彭氏晚鼓”非遗课堂。吴微 供图

“咚、咚、咚咚……”近日,走进柘荣县富溪中心校非遗课堂,传来阵阵鼓声,学生们敲起鼓的声音如万马奔腾,呼啸而来,又似春雷滚滚,带着滔天的气势拔山倒地。

鼓是最为人们喜爱和广泛应用的中国传统民乐器之一。此次富溪中心校非遗课堂所奏的鼓正是来自富溪镇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所制作的“彭氏晚鼓”。

制鼓是彭氏家族祖传的一门手艺,制鼓技艺始于彭福顺。当年,一名来自泰顺的制鼓艺人到柘荣县富溪镇富溪村中献艺,彭福顺为其吸引、拜师学艺,这门手工制鼓技艺由此在彭家代代传承。传到这一代的彭招波身上已经是第四代,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历史。2020年“彭氏晚鼓”制作技艺被列入柘荣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柘荣富溪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富溪中心校开设了“彭氏晚鼓”非遗课堂,邀请非遗传承人彭招波到校内为学生们展示制作彭鼓,还邀请音乐教师教授彭鼓打击乐。学生们利用每周两次的非遗课堂,从认识鼓谱学起。如今,第一批开始学习的学生已经能较为熟练地演奏曲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和老师一起登上舞台,为观众表演这项具有鲜明特色的民间艺术。

柘荣县富溪镇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把活态传承与非遗文化保护有机融合,将国家级非遗柘荣剪纸、市级非遗富溪山茶油制作技艺以及县级非遗富溪彭鼓制作技艺为代表的传承重点向学校倾斜,采取校内学习与建设山茶油展示馆、剪纸馆等校外非遗实践基地,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搭建“非遗”课堂、“非遗”竞赛等方式,使非遗活力再现。

非遗进课堂能够重现“非遗活力”。只有将非遗引入学校,使非遗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结合,才能把非遗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和内在品质挖掘出来,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柘荣县文明办 吴微)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