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古田吉巷乡:冬闲时节学习忙
2021-01-18 18:55:0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会议主题很明确,聚焦发展为人民,决胜小康把梦圆,总结肯定‘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1月14日,在位于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的乡级党校活动室里,一场生动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正在进行。吉巷乡“小水滴”理论宣讲员们手持快板,用自己创作的作品将全会精神送到基层党员和乡亲们身边。

眼下正是冬闲时节,吉巷乡1000多名党员忙着学理论、学法律、学技术、学管理。从去年起,吉巷乡认真实施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利用坂中村区位优势明显、文化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等特点,将乡党校设在坂中村,因村制宜打造“四下基层”主题馆、党建展示馆、“围桌茶谈”等9个现场教学点,满足各类特色现场教学需求。党校有专用教室、教学设备,还有专人联系,每月根据需求不定期为基层党员开设个性化党课,打通乡镇一级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年过七旬的老党员高利渭十分关注《民法典》相关细则,在上月党校开展的以案说法微党课视频会上,他听得很认真。当天授课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村党员们介绍《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结合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典型案例,对《民法典》中居住权、借条规范写法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条文进行解读,让老高倍感新鲜,“老师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讲得很清楚,连我们老头子都听得津津有味”。

为认真落实各级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在乡党校的运行过程中,吉巷乡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机制,依托坂中村主教室与多个现场教学点,通过集中授课与实地学习相结合,提高学员理论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培训灵活采取“大班套小班”形式,大班聚焦新思想专题、热点难点理论问题,小班组织参与式的实践培训,实施全乡党员每年轮训一遍,并按照不同工作领域、岗位党员实际所需,整合各方党建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开展学习提能。同时,依托“吉巷乡党校”“山水悠悠,怡然吉巷”等微信公众号,建立全过程、规范化的线上培训管理体系。

接下来,吉巷乡将进一步丰富乡党校联系点的教学内容,将更高端的课程培训引入联系点,邀请基层党员干部共同学习。“要创业创新,自身本领必须过硬。”古田县委常委、吉巷乡党委书记伍银多表示,“农村党员和骨干首先要提高素质,才能在创业创新中发挥一人领一群、一岗带一片的作用。”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