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闽东日报评论员文章: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2021-01-08 11:26:1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2020年11月20日,宁德市被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在宁德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庆功大会,回顾奋斗历程,总结创建经验,动员全市上下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宁德文明荣光。我们为宁德获此殊荣,倍感振奋、骄傲和自豪,向关心支持我市创建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作出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年创建,首创首成。回首过去,历尽艰辛。三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秉承“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党群同心、干群同向,担当作为,用执着和奉献、用汗水和激情,直面差距、奋起直追,逐梦前行、接续奋斗,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打赢一场场攻坚仗,推动经济发展迈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努力打造出了一座市民高素质、治理高效能的文明城市。如今,宁德捧回了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城市美誉度、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竞争力都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广大市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大地处处洋溢着文明、进步、和谐的时代气息。

荣誉的背后,是弥足珍贵的经验。三年创建工作,充分展现出闽东干部知弱不甘弱、弱鸟要先飞、敢闯又敢拼的精气神,也正是这股难能可贵的精气神,不仅给闽东大地带来脱胎换骨的蜕变,更为这座风华正茂的年轻城市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积蓄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充分展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惠及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展现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仅扎实推动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外在颜值和形象发生精彩蝶变,而且塑造了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的内在风骨和气质。充分展现出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汇聚成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攻克了一系列难题、补齐了一系列短板,取得创建工作的胜利。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是我们持续前行的精神财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与文明测评标准相比,与先进城市水平相比,我市仍然存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城市治理不够精细、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不足。而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社会各界对宁德有了更大期望,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期盼。我们必须不断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越来越亮,让城市的文明再升级、成色更足,续写好新起点上文明创建的新篇章。

在新起点上续写新篇章,必须持续发力,以更大格局拓展文明领域。进一步巩固拓展创建成果,不断推动文明创建从精神文明领域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领域拓展,让全体闽东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在新起点上续写新篇章,必须突出重心,以更高标准提升市民素质。紧紧扭住市民文明素质这个根本,牢固树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理念,努力推动文明创建向创建文明跃升,由市区向县城延伸、由城市向农村拓展、由重点部门窗口行业向各行各业推进,让文明理念在全市上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在新起点上续写新篇章,必须精准发力,以更实举措提高治理水平。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群众工作和加强法治建设贯穿全过程,推动“善建”向“善治”转变,让城市更有品位、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在新起点上续写新篇章,必须着眼长远,以更活机制确保常态长效。总结提升原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良好有效的常态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推动我市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展望“十四五”,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份荣光,挥洒奋进新时代舍我其谁的豪情,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融入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擘画的“五个城”战略蓝图,苦干实干、善作善成,把我市文明创建工作推向新的更高层次,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闽东日报评论员)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