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九壮士》 用真情演绎红色记忆
2021-01-07 10:1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在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的百丈岩,曾发生过一场“狼牙山五壮士”式的悲壮却鲜为人知的激烈战斗。85年后,英雄的事迹没有被遗忘——刚刚杀青的红色题材影片《九壮士》,根据这段“九壮士跳崖”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用真情演绎红色记忆

《九壮士》拍摄剧照

导演林郡(左二)在拍摄现场讲戏。(受访者供图)

连续多个昼夜拍摄、踏遍几十处高山野岭、完成近千个动作场面……取材于宁德本土的战争题材影片《九壮士》上月底杀青。

红色记忆不磨灭,最是真情动人心。“我生长在闽东这块红土地上,一直以来都想创作一部本土红色题材影片,《九壮士》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宁德自然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九壮士》导演林郡说,这部影片筹备了两年多,从前期策划到打磨剧本,再到完成拍摄,“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接下来,她将全力以赴做好影片的后期剪辑及艺术化加工。

地下交通员后人无偿参演

1936年9月,中共闽东特委率领闽东红军独立师第3纵队,从连江、罗源一带转战至宁德虎贝,驻扎在东源村。国民党保安队派出3个连的兵力,分别从三个方向包抄过来。

在组织突围过程中,为掩护主力安全撤退,支队长阮吴近带领20多名队员,引开敌人主力,在百丈岩顶与敌人殊死搏斗。在子弹打光、伤亡惨重的情况下,英勇的战士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终因寡不敌众,最后剩下阮吴近等9名壮士,被逼退到悬崖边。他们不愿落入敌手,毅然砸烂枪支,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纵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用身边的故事感动身边的人,这就是我创作的初衷。”林郡说,“九壮士跳崖”在镜头推摇之间催人泪下、引人向上。

影片顾问余宏潮是革命后代,长期在位于东源村的百丈岩战斗展陈馆做红色志愿者。他告诉记者:“通过拍摄影片《九壮士》,可以使更多人受到革命传统教育,更好地传承九壮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蕉城区武术协会会长陈赞喜的爷爷曾是中共地下交通员。陈赞喜说,很荣幸能参演这部影片,因此他带着协会20多人以公益演出的形式加盟剧组。

在拍摄现场,他是用心投入角色的“武指”大哥,一遍遍为他人示范高难度动作。“拍摄《九壮士》是我们蕉城人共同的期待,可以更好地借此弘扬先辈精神,激励当代青年人。”他说。

为了让剧本接近历史真实,林郡参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和多名参与战斗指战员的回忆录,从浩繁的历史资料中萃取精华。

全景展现当年的战斗场景,并非易事。为此,主创人员多次深入蕉城区东源村、百丈岩顶、桃花溪等拍摄场地,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翻、一个巷子一个巷子看,不放过一点有价值的线索。

演出精气神,展现正能量

由于拍摄时间紧、经费也不多,剧组从蕉城区武术协会、虎贝镇政府和东源村筛选了不少影视爱好者担任主要角色。

“这些热心人都是初次接触电影,虽然演戏不够专业,但大家都很有干劲。通过讲戏,他们演出了精气神,并从各自刻画的人物身上汲取了正能量。”林郡说。

这部影片动作戏多,存在一定风险,剧组慎之又慎安排拍摄节奏,总算安全“过关”。但还是出现一些“小插曲”:一名演员在拍摄打斗戏时,被对方一拳打中鼻梁,造成轻微骨折;由于拍摄场地都处在险要山地,加上还有“跳崖”场面,一些演员在摔打过程中,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是常事。

拍摄期间,前去探班的虎贝镇党委书记雷雯兴奋地介绍说:“眼前这些群演,有部分是虎贝镇的乡镇干部,尽管山路泥泞、天气恶劣,但他们还是用心演绎,坚持完成拍摄,尽最大可能还原历史的悲壮!虽然他们不够专业,但那股认真劲得到了导演和专业演员的肯定。”

据介绍,《九壮士》由中共蕉城区委宣传部、虎贝镇党委政府联合出品,宁德自然影业有限公司、福建博影国际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福建腾煌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邀请横店影视城知名武术、美术指导和摄像、化妆等专业人员组团创作,曾担任《疯狂的石头》《夏洛特烦恼》《不问西东》等多部影片的动作指导杨浩翔也前来助阵。

“红色题材影片《九壮士》作为2020年度蕉城区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已列入2021年度宁德市纪念建党100周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相信一定可以制作出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蕉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长洪说。

从柘荣“三部曲”《揽梦柘荣》《烟雨溪口》《寻爱黄柏》,到《绿衣使者》《清风》《龙井之上》,作为宁德本土新锐导演的林郡不断自我超越,在国内专业评比中多次获奖。

“《九壮士》是一个新的开始。下一步,我将持续投入到闽东红色题材影视创作中,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谈起未来,林郡信心满满。(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