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宁德:专项整治“变样”市场 精准服务“变靓”市容
2021-01-06 18:51:0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2020年,宁德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城办有关部署要求,靠前服务,创新举措,牵头对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提质升级,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大质量”整治和提升,让农贸市场由原来的“失分区”变为“添彩点”,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提升“颜值”,“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该局牵头制定《宁德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四个规范”,即设施设备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规范、环境卫生规范;确立“五个统一”,即证照公示统一、明码标价统一、计量器具统一、三防设施统一、服务胸卡统一;落实“十项要求”:使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在主体资格、商品质量、食品追溯、检验检疫、熟食经营、诚信经营、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安全生产、公共服务等规范管理上水平、提档次,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牵头组织商务、城市管理、公安交警、社区街道办等部门共商共建,联动凝聚强大合力。采取“一市场、一个专班、一方案”工作措施,抽调市区两级70多名监管人员对中心城区9个农贸市场开展驻点监管。成立片区督查小组,对照创城农贸市场检查指标,进行常态化督导,形成问题清单,及时通报,指导督促市场专班组迅速整改、对单销号、补齐短板。

科技赋能,消费过程“耳聪目明”

投入专项资金用于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整治和提升工作,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禁止在农贸市场内交易和宰杀活禽,实行活禽宰杀定点管理,保证了市场环境卫生,确保符合防疫要求。走进蕉南农贸市场,可以看到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蔬菜、肉类、豆制品、熟食、水产等商品分类划行,区域布局合理、标志明显,摊位分布规范,市场内通道四通八达。每个市场摊位都设有电子LED屏,上面展示着商家的摊位编号、类别、营业执照信息。例如,东湖市场摊位的电子显示屏,不仅展示商家的公示信息,还滚动显示商品的当日价格。

“支付宝到账5.8元。”现在,不管在哪个菜市场,都能听见到账声此起彼伏。价格更透明,支付更便捷,市民也愿意在市场多逛逛、多消费,商户们自然也乐开怀。从早上开始,海鲜摊商户叶老板一直忙个不停:“现在市场这么漂亮,又智能,生意会越来越好的。” 不仅如此,每个市场都建立一个快检室、配备一套快检设备、上墙一面LED预警屏,推行“你送我快检”服务,LED大屏实时滚动播放当日检验信息,让消费者更安心。各个农贸市场在入口处、墙面、天花板、LED屏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海报及贴画,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垃圾分类、拒食野生动物等内容。此外,市场内还设有消费者投诉台、公平秤、亮证公示栏、消防栓,将规范经营、安心购物落实到每一个细微之处。(宁德市市场监管局 陈星)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