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柘荣黄柏倒流水村:昔日穷山坳 今朝换新颜
2020-12-29 19:04:54 游艳 卓梨梨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走进柘荣县黄柏乡倒流水村,只见村道平整干净,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木丛生,一幅隽美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穷山坳,如今有了新模样。

倒流水村爱心湖

近年来,黄柏乡倒流水村坚持贯彻落实“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文化传承”发展路径,不仅在村容村貌上有了较大的改变,村民也逐渐开启了脱贫致富之路。新的变化带来了新的契机,该村的蜕变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乡贤回乡创业,倒流水村开始从一个“穷山坳”逐渐变身为一个“聚宝盆”。

支部领跑

凝聚干群合力

倒流水村位于黄柏乡西南部,距乡所在地19公里,辖7个自然村,全村166户678人。2018年换届前,该村用“民心散、村风差、家底薄”9个字就能概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建好基层组织战斗“堡垒”,选拔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黄柏乡党委积极动员在外经商的乡贤林金声回村参加选举,成立了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

“作为一名党员,看到村里杂草丛生,一片狼藉,基本的水电都无法正常供应,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为村里做点实事!”林金声每每回忆起往昔都感慨万千。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为了改变现状,在黄柏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新一届班子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入260多万元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卫生室、改水改厕、道路拓宽硬化等10余个项目,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去年投入50多万元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重新建了起来,使党员活动、办公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有了像样的‘家’,同时,规范了村干部值班、‘四议两公开’等制度,通过村微信群、阳光村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群众发送最新政策、党务村务信息,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林金声介绍道。

近年来,倒流水村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把“产地”开设到村里,把“就业”送到家门口。基地采用入股、租赁等形式将群众零散、闲置的土地流转至合作社,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形式,实现规模种植,拓展增收渠道,目前,已成功流转社员入股土地800亩,建成红花油茶360亩,生态茶园110亩,田螺养殖基地30亩,丹桂、紫叶紫薇、海棠花等花卉种苗基地300亩,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50元。

乡贤助力

重塑发展基因

游子千里梦,依依故乡情。家乡的发展和繁荣,永远是在外乡贤的共同牵挂和心愿。2018年,乡贤吴胜明在乡村两级的感召下,依托家乡地理环境资源优势,回村成立了宁德市柘荣蛙谷养殖有限公司,发展石蛙规模养殖产业。

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共同参与、共同致富。公司已带动五保户就业1户,农户就业3户,带动农民增收8人。目前,基地已养殖蛙苗18万只、成蛙8000多只、幼蛙3万多只,预计2020年可实现经营收入200多万元。

为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黄柏乡结合乡贤个人意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以招商引资的理念做好乡贤回引工作。返村任职乡贤通过参与乡村建设,带动资源、资金、人才等上山下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了“回引一个人,改变一个村”的良好发展局面。

人才兴,乡村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黄柏乡大力实施乡贤回乡创业工程,充分发挥16个村党支部的服务功能,针对长期在家乡创业兴业、能够发挥致富引领作用的能人,以及在外创业仍心系家乡、回乡兴业的带头人提供各类政策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水、用电、用地等问题,为返乡人员创业环境提供支持。

今年,黄柏乡还出台了《黄柏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文件,对在乡发展农业农村产业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扶持。同时,鼓励乡贤参与村级发展,选拔乡贤进入村两委班子,让他们在支部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带动等方面,为该村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黄柏乡还通过成立助学基金会、组建乡村振兴帮帮团、举办游氏仙姑祈福文化节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拉近乡贤与乡村的距离、强化乡贤与村庄的联系。

文化传承

激活红色产业

“1934年10月,闽东工农红军独立团后方医院由福安迁移到柘洋黄柏乡倒流水村官坑自然村,官坑红军后方医院的药品和器械,多数是山里洋乡苏维埃政府交通员从福安周边的秘密交通站偷偷带回……”在黄柏山里洋革命纪念馆内,村里的老人林振基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倒流水村的革命斗争史。

据悉,黄柏乡是闽东革命的大后方之一,倒流水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有着十分丰富的党史和革命传统资源,林瑞盛、林家红、池敬绍、姚瑞奇、吴阿志等革命先辈在这里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在该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倒流水村投入18万元,在三里洋自然村建立了山里洋革命纪念馆,该馆占地面积210平方米,通过图片、实物展柜等形式,生动展示和反映了当时革命先烈的艰苦岁月和先进事迹。

“红色资源为我们村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林金声说,通过挖掘红色资源,我们村的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下一步,村里将进一步促进红色文化与其他业态、产品的融合,提升红色旅游综合吸引力。

文旅融合,为革命纪念馆发展红色文化提供了重大契机和宣传载体,在红色旅游中,革命纪念馆从找准自身定位开始,精准定位纪念馆特色所在,讲好自己的故事。从历经岁月沧桑的文物入手,挖掘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逐步形成红色文化IP,打造纪念馆独特品牌。

下一步,黄柏乡政府将把倒流水相关红色旅游景点纳入研学旅行参观项目,并鼓励、支持与学校、企事业单位合作,举办红色文化讲坛、红色夏令营、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红色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活动,结合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优秀讲解员宣讲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故事,全面拓宽红色文旅的教育面和受众面。(游艳 卓梨梨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