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霞浦半月里村:生态为底 文化铸魂
2020-12-28 09:51:3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山环水绕、静谧安逸,身着畲族服饰的少女穿梭巷道,耳畔传来的畲歌悠扬动听,不时有游客驻足拍摄留念,记录美丽瞬间……这个至今已有300多年,保留着独特的畲族古建筑风貌、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丰富的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村庄,2019年吸引了世界各地近15万人次来此拍摄旅游,它就是半月里村。

村民整理畲族文物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半月里村,曾名“半路里”,位于霞浦县溪南镇东北部,是畲族聚居的村庄。半月里村地处山区,基础设施条件差,过去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半月里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发挥畲族文化优势,推进文化保护、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先后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中畲族小说歌和畲族婚俗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被列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坚持规划先行引领村庄发展

“过去村民不懂得保护古村,一些人拆掉古民居建新房,还有些人想烧了没用的旧物。”半月里村畲族文化博物馆馆长雷其松心疼地说道,每当看到祖辈留下来的“遗产”遭到破坏,他都觉得痛心不已。

1989年起,雷其松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收集歌谱、畲服、瓷器、古籍、木雕等各式各样的畲族物件,走上了保护畲族文物及弘扬传播畲族文化的道路。2007年,在省民宗部门的资助下,雷其松把自家祖厝拆去一半,建起了博物馆。如今,这个占地400平方米的畲族民间博物馆已经收藏了近1600多件畲族物件,记载了村落从起源至今的发展故事。

博物馆让畲族文化遗产有了安全的“家”,也让这个深山小村更有了文化味。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也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激发了大家保护畲族文化的热情。

如何让古村生态资源、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形成“保护—发展—保护”的良性循环?

几番讨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里达成共识,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挖掘、整合畲族文化资源,以文促旅,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由此,村里一方面广泛宣传畲族文化,加强村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半月里村立足特色,在村庄的保护发展上坚持规划先行,严格按照“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要求,将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委托专业的规划单位,完成了《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等各类规划,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充分挖掘和保护该村历史遗迹、文化遗存、传统民俗,对村内古建筑进行仿古修复,为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依据。

同时,完善基础设施,构建宜居环境。2008年以来,半月里村干群连心合力,传递畲村振兴“接力棒”,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资源挖掘、旅游品牌建设等方面,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逐步完成景区环境的整体规划与提升,完善村落“五通”建设、入村古官道、村口广场整修和文物保护馆的修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融合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为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半月里村立足畲村实际,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深入挖掘畲文化中潜藏的“真金白银”,通过建立村集体企业,与摄影产业,旅行社对接等方式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14年10月,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畲族文化,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半月里村成立霞浦县半月里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包括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83户村民集体入股。公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利润,按一定比例进行分配。

“公司的大部分利润用于村畲族文物、文化的保护和服务宣传,另一部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提高村民收入。村里优先推荐贫困户到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工,以当摄影模特、群众演员和销售畲族工艺品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2017年,半月里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该村支书雷国胜说,“2019年3月起,我们对8栋古民居进一步修缮、提升,目前修缮工作已进入尾声。”

此外,村集体创办的专业合作社也大力引导、组织村民以“绿色”“原生态”方式种茶种果、养殖家禽家畜,并以集体名义开办畲家土菜馆。村民雷向严曾是贫困户,他家擅长制作乌米饭、糍粑,原只是偶尔当作待客点心。村里文化旅游摄影产业发展起来了,仅是依靠向土菜馆、游客出售乌米饭、糍粑等畲家特色食品,2019年雷向严一家就收入6万多元。

“半月里民俗文化公司还与旅行社签约,以线下或线上APP的形式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游客到半月里村一日游。通过民俗表演、篝火晚会等具有畲族特色的活动,让游客体验畲族村民的日常生活。”雷国胜介绍,8月3日,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宁德慰问演出摄制组来到半月里村,为半月里村的畲族文化发展增添了浓厚一笔。

如今的半月里,山环水绕、钟灵毓秀,状如弯月的弥勒山环抱着一片畲族风情房屋,青砖黛瓦在山林掩映间透出古韵,实现了从穷山村到美丽畲寨的蜕变,凭着浓郁的畲族风韵吸引着世人的目光。(闽东日报记者张文奎 通讯员 李巧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