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凤埔苏墩村:留住记忆 记住乡愁
2020-12-23 14:5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近日,古田县凤埔乡苏墩村移民记忆馆已完成馆内布置。据悉,该项目是为了记住乡愁、留住乡情、启迪后人,使乡村文化振兴拥有更加丰富的精神内涵。

苏墩村是整村搬迁形成的库区移民村。958年为响应国家“一五计划”兴建古田溪水电站,苏墩村村民毅然献出自己美丽的家园支援国家建设。白天忙生产,晚上建新村,艰苦的环境磨炼了苏墩村村民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品格,村民们苦中作乐,自发成立闽剧团,在村俱乐部举办闽剧文艺汇演来鼓舞士气,丰富精神生活。

苏墩村移民记忆馆总投资65万元,通过修缮俱乐部,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苏墩闽剧的变革,打造传承闽剧文化的新阵地。同时,在保留其原有移民遗迹的基础上,以留住乡愁为总基调,结合“晨巡晚议”这一特色,通过旧表册、老物件、沙画和图片等形式,还原和记述了苏墩村的移民发展历程。不仅能让后人了解移民历史,更是农村脱贫奔小康的时代见证,也为全乡干部群众打造了学习文化的新阵地,营造出良好的农村精神文化氛围,增强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文明古田)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