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福安:树文明新风 创幸福社区
2020-12-22 10:57:1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近年来,福建省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以倡导移风易俗作为服务社区居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作为社区党建的重要内容,通过抓机制、定标准、促转变、兴文化,在社区治理、移风易俗中创新一套“组合拳”,引导居民革除陈规陋俗,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吹散”陈规旧习,以好榜样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让广大党员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归属感,有效推动了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的幸福家园建设。

红白理事会便民又文明

“前几年,社区里有婚丧嫁娶时,居民们‘宁穷一年,不穷一天’,东挪西借也要大操大办,攀比之风愈演愈烈,谁家都不愿被比下去,一场丧事花费10万-20万元,一场喜事花费30万-50万元。大家挣来的辛苦钱,被折腾成了大窟窿。”社区党委书记兼红白理事会会长李华杰介绍说。

两年前,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制定理事会章程,推选德高望重、公道正派、崇尚节俭、热心服务、办事能力强的老党员干部、退休教师、居民代表等为骨干,按照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评议的原则,引导广大群众节俭办事、移风易俗,实现了有人议事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场所办事,全程指导群众文明操办婚丧事宜。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制定符合实际的红白事具体标准,并将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纳入社区居民公约,既尊重了民风民俗,又削减了当事人操办之劳,还节省了居民的开支。

“自从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原则,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作了明确要求,理事会成员、社区党员干部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了原来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红白理事会副会长陈金容说。

抓牢移风易俗“牛鼻子”

“以前社区红白事帮忙的人多,居民们总觉得帮忙的人少就是人缘不好,所以前来帮忙、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主家的负担越来越重。现在红白理事会成员、社区志愿者去帮忙,节约人力、财力。”社区副书记郭萍说,大家都节俭办事,邻里相助热闹又节省,现在红白事的酒席比以前省了近一半。

在制度的约束下,阳春社区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白事提倡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红事提倡零彩礼、不攀比,一切从简、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杜绝带彩打牌,反对封建迷信活动,反对黄赌毒。一项项文明制度的落实,让居民们既节省了资金,又保住了面子。

在此过程中,向阳社区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移风易俗机制,树新风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带头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做到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从自身做起,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社区党员干部、退休教师、乡贤能人纷纷宣誓,要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引领社区新风尚。(中国社会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