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霞浦松港:近邻党建激活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0-12-22 09:06:5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根据群众需求提供专业服务;定期开展活动,增进邻里情感;建立红色驿站,方便社区居民;前移服务窗口,用心为民服务……近年来,霞浦县松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打造近邻网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驻街单位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推动小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


东昇社区组织邻里节活动

依靠近邻党建

织密邻里网络

“阿姨,您好,我是百花新村小区的居民,刚才您说头晕,我过来看看情况。”一大早,霞浦县东昇社区百花新村的居民卓建腾,在得知小区邻居阮曲清头晕需要就诊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为她测量血压,并进行健康指导。“作为霞浦县中医院的一名医生,平时只要有空,我都会力所能及地为周边居民提供帮助。”卓建腾说。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今年以来,霞浦县根据党员志愿服务“1699”工作法,按照“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原则,动员广大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鼓励退休党员转入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党员干部根据自己的技能、特长、可提供服务的时间,自愿认领志愿者岗位,为同一小区的居民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推动“近邻”党建工作向小区延伸。

位于霞浦县松港街道新城区的东昇社区面积1.38平方公里,人口24105人,辖区范围面积广,人口多,娱乐场所多,成员结构复杂。如果依靠原有社区管理模式,很难实现社区管理全覆盖。“今年,我们依靠近邻党建,将辖区内26个小区1091名党员召集起来,通过成立多个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让党员在辖区内发挥更大的作用。”霞浦县松港街道东昇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培仙说。

为了能随时随地为居民提供服务,东昇社区还在辖区内建立了6个红色驿站,内设电视机、图书,桌椅等设施,以及救急药品、矿泉水、雨伞等用品,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交流场所。

“除此之外,每个节日,我们都会开展各种活动,走进社区老人或特困家庭家里,邀请他们一起参与社区活动。以此增进小区居民之间的感情,让社区居民重拾邻里情。”陈培仙说。

前移服务窗口

拉近邻里距离

“以前到松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事,还要专门到另外一个街道办事处,现在党群服务中心就设在中心地带,各个服务窗口都集中在这,我们办事可方便了。”在霞浦县九大馆松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开证明的松港街道居民刘女士对该项便民举措赞不绝口。

霞浦县下辖松城、松港、松山3个街道,其中,松港街道位于霞浦县东部沿海,下辖5个社区和17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1万人。松港街道地处霞浦城市发展核心区,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341项权责,负担重、压力大。为给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去年松港街道在辖区内九大馆核心位置新建一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便民服务、阅读休闲、党群共建、综合巡查、助农直播等5个区域,将各服务窗口及综合巡查大队人员全部前移,实行“一门全办”“一窗集成”,为办事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

“我们还依托‘智慧松港综合信息平台’,搭建‘城市党建网格化+’系统,实时了解各网格工作情况,并使用‘分色治理工作法’,将群众上报事项按照轻重缓急情况划分为蓝黄橙红四种颜色,分类推进。”松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封灏介绍。

在网格化模式下,松港街道下辖的社区被划分为不同的网格,网格长收到群众反馈后,可联系网格员与当事人前往现场查看情况、了解详情,并将事项通过手机APP上报社区服务平台,如超出社区权责范围的则再上报街道综合信息平台协调处理。待事项解决,网格长将前往现场回访,确定事件完结后,最终登入平台确认办结事项。

据统计,自7月份系统运行至今,松港街道共收集办结环境治理、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等各类问题200多件,当天办结率达90%以上。

推动“三社联动”

汇聚邻里合力

近邻党建,核心在“邻”。在松港街道,“三社联动”是近邻党建的结晶之一,它凝聚了社区党支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方面力量,通过“社区领办、社工助力、社会聚力”,汇聚邻里合力,共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不久前,我们小区电动车出入口处的管道堵塞,污水横流,影响正常通行。多亏了小区物业公司的党员们及时清理污水,解决了我们的烦恼。”松港街道中央公园小区居民林先生说。当日,福建龙祥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听闻小区居民的反映,第一时间组织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工程技术人员,对小区的污水管道进行改造建设。

据了解,福建龙祥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18人,平时他们是保安、保洁员、楼管员,当群众遇到困难和问题,就变为先锋队、带头人,为社区群众送去温暖。

今年以来,松港街道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网格化建设为载体,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除了让社区党支部在社区治理中发挥“领头羊”作用,松港街道还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动员青年志愿者、妇女联合队、退役军人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截至目前,松港街道共组建基层治理队伍33支,总人数达1300人;引进15家社会组织和慈善团队,通过“社区领办、社工管理、居民参与”的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今年4月刚刚落地的“心手相牵共享阳光”项目中,以未来广场红色驿站为根据地,“小水滴”社工协会带领社区志愿者完成社区86名残障人士的摸排登记,累计开展康复训练、心理咨询等活动8场,用专业化手段推进助老助残。

如今,松港街道“近邻党建”激活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不仅进一步缩短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半径,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通讯员 李巧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