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以趣促教 农村娃也能绘就艺术梦
2020-12-16 11:14:37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张浩(中)指导学生画漫画。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泓 李广 摄

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学,却能连续举办三届全国漫画大赛,每届都能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000幅的作品。福安市罗江中心小学“以趣促教”,演绎了乡村艺术教育的新色彩——

让农村娃也能绘就艺术梦

东南网1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泓 李广 文/图)

漫画乐趣启迪成长

冬日阳光下的罗江中心小学,漫画成果展示厅、漫画走廊等空间和吉祥物笔娃的大型雕塑,散发着与众不同的艺术气息。一幅幅精致的作品,好似一种种凝望,以自然的姿态展示漫画的浪漫情怀。

“漫画能让人把普通的事变得充满乐趣。”罗江中心小学漫画促教发起人张浩老师说,相比教授技法,他在漫画教学上更注重启迪想法,通常给学生一个构思,让孩子们的思维更加活跃。

学生小杨原本性格孤僻,但对画画特别有兴趣。经过张浩的指导,小杨从作画中获得乐趣,学习更加认真努力,才华渐渐得到周围人的认可。黑板报、班刊等插图及同学们周记的插画,成了小杨创作的“小天地”,作品登上了《小火炬》杂志,他的性格也渐渐开朗,逐渐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小杨的故事让张浩颇有感触。“画画的时候,孩子们的思维会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这能有效拓展他们的想象力、审美能力、造型能力、观察力、耐力和思维能力等。他们可以借由漫画感受世界的美好,熏陶完善人格,更加健康充实地成长。”

漫画活动打造名片

没人能想到,带领学生漫画风潮的张浩原来是语文老师。20年来,他的想法执着而简单:从小培养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他解释说,艺术的感受、想象、创造等能力,已成为现代社会综合型人才不可缺少的素质。

1999年,张浩还在一所村小学教语文。他回忆说,当时农村教学受各方面条件制约,要钱没钱,要物没物,自己很想找一个简单的“东西”作为突破口,以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关注。当时他对漫画比较感兴趣,订阅的《中国漫画》杂志上正好有一个栏目与读者互动。“我尝试着教孩子们画漫画投稿,没想到竟被刊用了,就此点燃了我们画漫画的兴趣。”张浩表示,自己虽不是美术专业出身、当不了“千里马”,但可以当“伯乐”。在学校的支持下,张浩成立了漫画兴趣小组。

罗江中心小学的学生主要是农村娃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法像城市孩子一样接受专业的艺术培训。张浩说,学漫画只要一支笔、一张纸就可以上手,学习成本低,适合在农村学校推广。

从兴趣小组活动到创作漫画、自编读本,再到创作漫画剧、拍摄动漫微电影等,20年来,罗江中心小学持续全方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成为闽东唯一一所漫画特色学校,被《幽默与笑话》杂志社确立为该社全国首家“漫画创作基地”。

从2016年起,学校连续承办了三届“罗江杯”全国中小学生漫画大赛,先后出版了《安安全全寻宝记・道路交通安全宝典》《动漫创客・德育篇》等多部校本教材,学生漫画作品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通过开设漫画课程、开展漫画赛事,学校引导学生们将生活中的智慧根植到漫画世界,使艺术学习更有趣、更有获得感。

漫画上线助力教学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们在家上网课,张浩通过漫画社的微信群,布置学生画漫画日记,同时与学生分头创作了“抗疫漫画”,被省、市各级微信公众号转发。网络平台的创建,不仅给师生创造了新的学习方式,还为线下的漫画(动漫)教学工作和学习成果提供了展示空间,师生的创作得到巩固与提升,也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现在,随着乡村教育方式创新成为新时期教育改革前沿的课题,漫画成为罗江中心小学的招牌特色文化。校长陈旭棋说,漫画深受该校师生和家长喜欢,目前学校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漫画”的艺术创作体系。

比如,王枫老师在语文课上以漫画创设情境展开教学,用夸张有趣的漫画符号代替部分文字,这种教学方式很适合低年级的学生,让他们从中也学会观察生活、捕捉素材,提升表达能力。王良妹老师则把漫画作为课文插图,形象讲授《庐山的云雾》相关段落,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罗江中心小学的数学课、英语课、品社课等课程也都与漫画有机融合,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让课堂效率显著提高。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