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移风易俗丨“红事”“白事”如何办?寿宁这个乡有一套制度
2020-12-14 11:11:04 范建桃 江芳芳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我母亲去世时就简单办个仪式,没有搞鼓乐队、做迷信之类的……”日前,寿宁县坑底乡一位群众告诉笔者。“过去,村里一旦有人出殡,整个村里就都响彻着巨大的哀乐声、鼓乐声、鞭炮声,亲属不论多远、工作多忙,都得放下手中的活,回家参与治丧……过程麻烦,又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现在这个‘一日丧’推广,我是发自内心的支持!”像他这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简化办丧流程的做法,目前已然在坑底全乡推广。

坑底乡地处闽浙两省四县交界处,受传统文化影响较深,过去,当地门当户对、高额彩礼、婚丧大操大办、起坟土葬等观念根深蒂固,给该乡移风易俗工作带来很大挑战。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活动,该乡针对操办白事中存在请乐队、摆道场、摆宴席等旧习,积极宣传引导文明新风,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陋习,引导群众积极践行“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节俭新风尚,推进各村移风易俗。

今年以来,坑底乡组织人员对全乡20个行政村的治丧习俗进行了摸底,并以小东村为示范,向全乡推广“一日丧”制度:

一是制定完备的红白事信息上报机制,村里一旦有红白事发生,第一时间上报村两委,并由村干部、党员牵头带队前往事主家中核实相关情况,并予以劝导,把规矩讲清楚,对红白事人员设置、车辆、管控事项等做出安排。

二是通过村民代表讨论、召开村民大会、张榜公示等形式广泛征求民意,明确红白事办理程序和费用标准,完善村规民约,努力做到白事“一日毕”、喜事“从简办”。目前,小东村已基本形成“一日丧”共识,对于白事,基本能在当天处理完毕;红事方面,从前年开始,已按照“从简办”的要求,逐步摒弃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等传统陋习。

三是坚持正面宣传与负面曝光相结合,着力提升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一方面强化正面引导,创新宣传模式,通过曲艺、戏剧、微电影、宣传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倡导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加大曝光力度,对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违规土葬、封建迷信等反面典型,予以全村通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今年以来,该乡共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0多份,共有2名乡村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均有向乡党委报备且按规定进行操办。对党员干部违规组织和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召开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5场。(范建桃 江芳芳)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