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宣讲聚人心 奋进正当时
2020-12-14 09:56:11 赵巧红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初冬的闽东,一股奋进力量在山海间激荡。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截至12月7日,宁德市共组建市级和县级宣讲团10个,共180个宣讲小组,在各地作报告91场,开展互动交流活动91场,直接受众人数18180人。其中,市委宣讲团在各地作报告16场,开展互动交流活动16场,直接受众人数5000多人。“学习大军”、各级理论宣讲轻骑兵做强做实网上网下宣讲,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警营、进网络,共开展宣传宣讲1300多场,受众7万多人。

新宁德,新征程,新篇章。随着宣讲效应的不断扩大,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凝聚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宁德市、福安市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开展宣讲活动

精心部署 全面推进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全会召开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印发《中共宁德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市委书记郭锡文、市长梁伟新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分别赴宁德师院、蕉城区以及东侨开发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强调要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以身作则,积极带头宣讲,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各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目前已全部下基层带头宣讲,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市委抽调市直机关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16位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组成市委宣讲团,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共组成16支宣讲队伍,分赴各地宣讲。

11月19日至20日,全市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举办,市委宣讲团成员、全市理论骨干参加培训。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备课,起草撰写宣讲稿,力求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做实、做细、做深。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

11月23日起,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直机关、市属院校、市属企业、台资企业、工青妇组织、民主党派开展宣讲,同时市委宣讲团成员还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

12月7日,宁德市、霞浦县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霞浦沙江镇大坪村开展宣讲活动。通过畲歌对唱、微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凝聚共识 传递力量

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哪些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对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重大部署?又将如何影响改变老百姓的生活?在各地,市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宣讲。

在蕉城,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青用数据和案例讲道理、明观点;

在东侨,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伏养与企业干部员工面对面交流,谈发展、话未来;

在宁德技师学院,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正宇走进机械系实训室、汽车产学研中心与团员青年互动交流……

既讲清楚宏观上的政策举措,又不时引用接地气的鲜活案例和有说服力的数据,市委宣讲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员干部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切身的体会。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凝聚力量。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见成效的宣讲,全面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浸入党员干部心田,受到干群热烈欢迎。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接续奋斗,按照全会擘画的宏伟发展蓝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书写新时代的伟大篇章。

12月9日, “学习大军”宣讲员许李飞来到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当地与党员、畲族村民们在一起,唱畲歌,话发展,共同描绘未来蓝图。

深入基层 掀起热潮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而闽东城镇乡村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如火如荼,气氛热烈。

市县两级理论宣讲轻骑兵充分发挥“小快灵”的优势,通过微宣讲、快板、戏曲、双簧、方言评书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迅速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全会精神宣传宣讲活动。

在福鼎市点头镇,素有“一人乐队”之称的民间老艺人郑道颜手拉二胡,唱出全会精神,一时间小小的广场围坐满了观众,精彩之处赢得阵阵掌声;

福鼎市点头镇素有“一人乐队”之称的民间老艺人郑道颜,用方言说唱向当地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周宁县狮城镇城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清风亭,73岁的评书艺人李佛信用周宁方言为群众宣讲,村民们听得饶有兴致;

在蕉城区蕉南街道东湖社区,市、区两级理论宣讲轻骑兵以文艺展演的形式,把全会精神及时传达给群众,接地气的宣讲内容配合生动的肢体动作,寓教于乐……

宣讲中,宣讲员还注重讲好“三种话”,即讲清“普通话”,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宣讲全会精神;讲好“本地话”,结合县情开展宣讲;讲活“百姓话”,从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等方面入手,突出对比引导,以拉家常的形式,将理论政策转化为“大白话”,让群众在对比中感受新发展、新变化。

“我是特地来听评书宣讲的。这种方式不仅能宣传我们本地的文化,还能把当下的一些国家政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我们,特别好。”面对来到“家门口”的市委宣讲团,市民陈晓玲连连夸赞。

在做好线下宣传宣讲同时,宁德市还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农村“村村响”广播等,录制全会精神“村村响”广播音频和全会精神短视频,宁德网等官方网站开设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专栏,“学习大军”撰写全会精神原创网络时评文章等多种方式,网上网下同频共振,推动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线上与线下,场内与场外……随着宣讲效应的不断扩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我国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在宁德市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愈加明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十四五”、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的步伐,更加整齐有力。(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