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民房失火 蕉城城管队员冲进火场救出两名老人
2020-12-14 09:45:1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12月11日晚7时许,蕉城区蕉南街道鹏程社区中南路一处民房发生火灾,由于地处市区繁华路段——时代广场附近,引发许多市民关注。

记者了解到,火灾造成两处民房被烧毁,所幸无人员伤亡。因为蕉城区城市管理局的两名城管队员,在第一时间冲进火场,救出了两名老人,他们也成为这次火灾后受关注的对象。

(左为陈宇非,右为周辉义)

“要不是那两个城管队员,我们两夫妻就出不来了,他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谈及昨晚惊心动魄的瞬间,68岁的张老伯感慨地说。他告诉记者,昨晚7时许,他在家中听见“呼呼”的声音,刚开始以为是洗衣机坏了,五六分钟后,又听见 “轰”的一声巨响,他出门查看,就看见街坊冲他大喊:“你家后面着火了!”

起火的中南路35号民房,和张老伯居住的36号民房,中间只隔着一面木板墙。“这条巷子里都是木结构的房子,火一着起来,烧得很快。”张老伯刚开始还想救火,发现火势已经顺着木板墙蔓延到自己家中,赶紧进屋想带老伴出来,但64岁的老伴因为身患癌症,长期住院治疗,不久前刚回到家中休养,听说着火后,受惊过度已无法行走。

搀扶不动老伴,张老伯只得出门求救,正好碰到第一时间赶来救援的蕉城区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机动中队。“我们的岗亭就在时代广场上,当时大家准备开始夜间巡查了,结果碰到火灾,17名队员就全都过去了。”机动中队中队长陈冬冬说,当得知民房中有人员被困后,队员陈宇非、周辉义立刻冲进火场,从一楼里屋中将张老伯的老伴刘阿姨搀扶了出来。

“我们前脚刚走出来,后面房子就全烧起来了,两三分钟后,房顶就塌下来了。”陈宇非说。这个出生于1990年的小伙子,曾在武警部队服役五年,退役后就加入了城管队伍。而另一名救人的城管队员周辉义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部队教我们‘为人民服务’,我们局长教我们‘人民城管为人民’,所以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赶快冲进去把人救出来。”周辉义腼腆地笑着说。


此时,消防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开始扑灭大火,城管队员们又投入到配合维持周边秩序的队伍中。当晚8时30份许,火势被基本扑灭。蕉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金昌勇告诉记者,此次火灾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控制,也得益于蕉城区去年以来对时代广场的整治。“我们对临时商贩进行疏导,对周边设施进行休整,不但改变了时代广场脏、乱、差的面貌,也让交通状况得以改善,这次火灾中,消防车就顺利地开进来,很快就灭了火。”

城市面貌的改善,也使城管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昨晚我来到现场时,那些曾经不理解我们工作,后来和我们成为好朋友的沿街店主们,都竖着大拇指对我说‘你的队员真棒,救了两个老人’,我心里觉得非常高兴和自豪!”金昌勇笑道。(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