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学习大军":草根志愿者走出一条理论学习宣传新路子
2020-12-11 19:0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学习大军”新媒体学习平台,立足民间草根特色,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优势,走出一条理论学习宣传的新路子,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学习品牌之一

“我们微信公众号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是《领袖从哪里来》,也预示着学习之路正式开启。”8日,在宁德老地委行署“学习大军”展示室,志愿者许李非向前来参观的人员介绍说。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2014年,由当地志愿者自发成立的“学习大军”新媒体学习平台,立足民间草根特色,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优势,走出了一条理论学习宣传的新路子。经过近7年的发展,打造了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军头条号、学习大军网、学习大军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截至目前,学习大军共发布评论文章2700多篇、学习故事502篇,共计600多万字;创作古诗词、书法作品2350首(幅);发布学习用典、学习妙语2800篇,学习心声510多篇,大军特评100多篇。学习大军原创文章累计阅读量90多亿人次,学习大军网浏览量、点击量、转发量累计达10亿多次。“学习大军”已成为全国学习宣传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的一个突出品牌。

率先抢占新高地

2013年,网络新媒体开始盛行。时任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的阙庆安还是互联网“小白”。注册微信并使用后,他察觉到,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在意识形态领域中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便开始酝酿如何创新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理论宣讲阵地,提升理论传播速度和影响力。

经过数月的准备,2014年1月7日,阙庆安在全国注册“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和新浪、腾讯微博账号,学习阵地由此建立。

为何取名“学习大军”?阙庆安说,“学习”,即学习一切有关个人进步、国家发展的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品格、精神作风、思想方略;“大军”,就是动员亿万人民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向上向善的知识,汇聚正能量,助力共圆“中国梦”。

“学习大军”坚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轨迹,挖掘见诸媒体的报道,撰写评论和故事,创作古诗词和书法作品等。

志愿者们渐渐从互联网“门外汉”,转变为深谙新媒体传播规律的学习者。

2015年6月27日,“学习大军”开通学习大军网,设置了“学习大军”原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地方新闻,综合学“习”等四大版块44个栏目,成为全国首个专门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民间网站。2020年6月12日,“学习大军”APP成功上线,清新福建和宁德频道资讯同时在该平台发布,“学习大军”新媒体矩阵逐步完善。

草根团队接地气

28岁的池琼瑛,加入“学习大军”志愿者团队已有5年时间。从福建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毕业的她,十分热爱文字。在阙庆安的指导下,仅用了数月时间,她便从对时政一知半解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时评作者。今年疫情期间,她撰写的时评《因疫情而“下马”的官员运气不好吗?》广受好评,仅在今日头条上就有24.3万的阅读量。

“加入‘学习大军’让我收获颇多,这是一份光荣伟大的事业。”池琼瑛说。2017年,妹妹池琼瑶大学毕业后,经她推荐,成为学习大军网的主力写手和编辑。

像池琼瑛姐妹一样,“学习大军”不断吸引着热忱的志愿者加入,从最初的2名成员逐步发展到现在包括“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宁小团”学习志愿者等共计3400多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机关干部、公安干警、部队战士、记者、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古诗词专家等。

“我们的草根组织识民意、接地气,易于被基层干部群众所接受,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正能量。”阙庆安说,来自基层一线的志愿者撰写的文章既能够领会中央精神,又用活语言,通俗易懂,反映基层群众诉求,基层干部群众也更爱读更爱看。

为使团队运作更加规范有序,“学习大军”建立了值班制度,轮流值班跟踪新闻;例会制度,每周五召开例会,点评交流总结;宣传制度,扩大学习覆盖面和影响力;编辑制度,专人负责编辑、审校博文,按时发布;网站管理制度,各个栏目包干到人,三道把关,确保及时上传和更新。

立足原创打品牌

2015年2月4日,求是网刊文指出:“‘学习大军’发自草根,传递正能量,文章讲究精巧、鞭辟入里,被数亿人次阅读,从800多万个账号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三个‘学习’微信公众号之一。”

“学习大军”相继获得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首批100个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2020年全国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第十三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1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被中宣部列为宣传工作创新百例。

能够脱颖而出,“学习大军”靠的就是原创。通过紧贴时事,在热点事件中以接地气的方式,推出原创作品,引导社会舆论。

如今的老阙已是“学习大军”总编辑。每天上午,他审读修改志愿者撰写的初稿,确保编辑人员在中午12点前发布更新时评;下午,跟进新媒体矩阵的各项更新工作;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拟定新的时评框架,发给相关撰写人。

在“学习大军”副总编辑雷彬的电脑里,详细记录着志愿者们发布的作品信息。“我们建立了好稿制度,一月一好稿,大家比学赶超、你追我赶,努力提升写作水平。”雷彬说。

为强化志愿者团队的思想政治素养,“学习大军”定期开设学习讲座,解读《摆脱贫困》《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宁德》等著作,帮助志愿者了解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脉络;在志愿者之间开展结对帮扶,互学互助,共同进步。

把握重要节点。去年以来,《学习时报》连续刊发《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学习大军”第一时间组织策划撰写评论文章,目前相关评论文章已发布259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学习大军”第一时间撰写《2035,未来可期——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乘胜追击,习近平划重点》等原创网络时评文章,引发热烈反响。

“我们将不忘初心,持续完善学习平台,丰富原创内容,注重提升技能,将这项事业常态化开展下去。”阙庆安说,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件大事做广、做细、做深。(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单志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