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一母亲20年不离不弃照顾脑瘫养女
2020-12-08 09:39:0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洗脸、喂饭、按摩、翻身……在福鼎市桐城街道龙山社区,张筱红围绕着脑瘫养女的起居生活,开启了忙碌的一天。这样细致入微的照顾,已持续了20年。不离不弃的背后,藏着无数不为人知的泪水和坚持。

“2000年,我的第二任丈夫从当时的精神病院门口捡到了这个小女孩。刚抱到我们家时,她只有五六个月大,两个儿子还很高兴多了一个妹妹。”忙碌间隙,张筱红站在餐桌旁,向笔者讲起了尘封的往事。

弃婴“女儿”的到来,让这个小家增添了许多的欢声笑语。可抚养一段时间后,张筱红发现了女孩的异常。送去医院检查后,养女确诊为脑瘫。即便如此,一家人没有将其遗弃,并将她当成亲生女儿一样抚养,取名金灵灵。

2006年,张筱红的第二任丈夫不幸过世,家庭经济负担变得沉重。面对困境,张筱红一家始终不离不弃,以爱为名,悉心照料着这位“家庭新成员”。

由于金灵灵牙齿天生松软,张筱红只能将食物咀嚼碎之后,再一口口喂食。一顿饭吃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时间耽搁久了,很多活儿就干不了。”张筱红坦言,女儿极度缺乏安全感,防备心强,从不肯吃外人喂的东西,只能自己或家里人慢慢喂。

因为病情,金灵灵的双腿无法行走,需要长期卧床,大小便都无法自理。但在张筱红的精心护理下,她身上没有半点异味和褥疮。

“就像照顾小孩子一样,方方面面都要顾到,一天都离不开人。多年来,她的生活重心放在了家庭上,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两个儿子在化油器厂打工。”张筱红说。

然而,命运对这个家庭的“考验”仍未结束。几年前,张筱红的大儿子金良棉被诊断出肝硬化,无法继续从事体力劳动。“这几年先后住院7次,手术4次,前前后后花了一大笔钱,过几天还要继续接受一个大手术。”靠着顽强的毅力,金良棉至今还在和病魔做抗争。

“望钱兴叹”成了一家人的常态。2015年,他们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弟弟继续务工之外,我和我妈有空就回到老家的茶园采茶,贴补家用。”金良棉说。

今年,在福鼎市人社局、叠石乡、南溪村及帮扶责任人等帮助下,金良棉获得一份公益性岗位,每个月工资1570元。

对于母亲和家人的辛苦,身有缺陷的金灵灵也有感觉。在看到张筱红走进房间时,金灵灵总会费力移动脑袋转向她,眼中含光,嘴里不时发出轻微啊呜声,仿佛有许多话语要倾述。而这些简单的动作,给张筱红一家带来了很大的慰藉。

“我们是一家人,就应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把日子过好。”提及未来,张筱红眼睛里闪烁着对生活的新希望。(闽东日报 王婷婷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