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古田:深耕家庭教育 传递文明风尚
2020-12-07 15:48:1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每周三晚7时,古田县第十一期绿洲公益家长学校幸福婚姻家庭志愿者培训班都会准时开课,30名学员聚集在古田县教师进修学校家教中心,学习幸福婚姻的经营之道,进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绿洲公益家长学校停课了大半年时间,但家长们的热情不减,积极参加0至3岁幼儿父母能力提升培训班、幼儿园大班家长班、小学家长班等9个培训班,所有课程旨在遵循“家庭教育从家长教育做起”的理念,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知识和方法。

绿洲公益家长学校的主办单位是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又名绿洲家庭教育志愿者团)。作为全市首家民办社工机构、“三社联动”示范点,该中心积极发挥家庭教育的抓手作用和志愿服务的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在古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创新开展了古田县区域落地式家庭教育工程,通过培养本土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开办绿洲公益“周末家长学校”,开辟家庭教育网络学习渠道、家长聊天咨询室等,建立了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营造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创造了条件。

为了满足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不同需求,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团队志愿者开展了“1+2+6党员帮带模式,服务万千家庭”项目,坚持纯公益推广和专业化服务,促进社会文明建设。

每天一次QQ群、微信群家庭教育知识的“每日分享”; 每周“家长聊天室”“个案咨询室”定时开放咨询;5个“爱心书屋”每周开放3个晚上;每月一期“绿洲亲子跳蚤市场”;每年两期“周末家长学校”(幼儿班、小学班、中学班),每期24课时;“0-3岁早期父母流动课堂”送至乡镇村庄……

去年以来,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拓展服务职能,在黄田镇洋上村启动“零污染村庄”试点工作,以制作环保酵素为切入点,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入户指导环保酵素的制作和垃圾分类,拒绝使用农药,改良土壤,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

据了解,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7年多来,组织县内公益家庭教育活动达1500余场,受益群众30万人次以上,先后获得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福建省终身教育社区教育特色品牌、福建省终身教育优质学习团队、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十佳特色项目等荣誉。(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