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城南街道:“脏乱差”地带变身网红打卡地
2020-11-26 09:21:3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走在福安市城南街道湖滨北路街区的马路上,微风掠过湖面轻抚面颊,回望龟湖夕照,不觉心旷神怡。而一到晚上,橘黄色的灯光包围着这里的网红建筑,吸引一群又一群年轻人前来,或与好友就餐,或驻足拍照打卡……昔日的“脏乱差”地带,摇身一变成了当地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湖滨北路位于福安市城南街道莲池社区,由于历史等原因,该路段周边环境长期“脏乱差”,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湖滨北路之前的环境比较差,路面老旧,垃圾堆放路边,车辆乱停,路边有许多养鸡养鸭的店面,每次经过都有一股难闻的味道,晚上路灯昏暗,不太安全,大家基本不会往这条路上走。”市民郑先生说。

为了转变这一地方在福安群众中的形象,城南街道启动历史商业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工程,并多次邀请省内专家学者考察调研,规划街区建设,并于2019年底对外开放“闽东中心城市红色文化主题”微型展。同时推动历史与商业、传统与现代相碰撞,打造文化展示平台,鼓励文创、古玩、网红餐饮等新业态入驻,让莲池社区安宁的居住环境与热闹的商业氛围、人文自然的旅行体验融为一体。

在这个背景下,90后女孩郑文洁选择回乡创业,在湖滨北路开起一家“一隅·花园餐厅”。今年10月,这一花园餐厅正式对外营业。“之所以选择这个地点开店,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地理位置,且租用的这栋楼是文革时期的老建筑,历史文化感厚重。开业当天生意火爆,一座难求。真心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郑文洁说。

除了“花园餐厅”外,这里还有集手工创作、咖啡室、民宿于一体的文创空间、古韵莲池红色驿站、音乐沙龙“柒染小院”……

“如今,湖滨北路成为了一个网红点,吸引目光,带来流量,街区焕发新活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道路规划,进一步完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莲池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缪建辉说。

据了解,目前城南街道莲池古街正在申报福建省历史文化街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见习记者 林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