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周宁:携手共创文明县城 云端绽放文明之花
2020-11-19 11:28:16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周宁县城风貌 黄起青 摄

走进冬日的山城周宁,东洋溪碧波荡漾,纵三线、狮浦大道宽敞平坦,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公益宣传牌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一幕幕暖心画面映入眼帘……创城路上,周宁城乡日日展新颜,处处皆风景,“云端之城”愈发闪耀。

“爱心妈妈”给小朋友讲故事 詹佳伟 摄

周宁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载体,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聚焦痛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用群众的获得感彰显城市温度,用市民的满意度擦亮城市底色。

规划引领

城乡统筹推进

近年来,周宁通过努力,捧回“2019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中国鲤鱼文化之乡”等多面国家、省级金字招牌,为争取省级文明县城奠定了坚实基础。鉴于此,周宁县进一步吹响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号角,向全县人民发出“动员令”,全县上下行动至上,积极掀起创城热潮。

为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周宁县出台《周宁县2018-2020年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常态化创建目标内容和重点任务,健全创城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全县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体系。

方案实施,机制保障。在全域创建的总体要求下,周宁县将城区划分成29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县处级领导牵头挂片,指定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确各片区整治目标和要求,实现点、线、面有机结合,构建处处有人管的工作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创城过程中,周宁县始终抓好调查研究、决策执行、工作反馈三个环节,深入暗访督查,研究部署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督促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补齐短板问题。

创文明县城,城乡统筹推进。周宁县将创城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积极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行动,用好“加减法”,消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完善村庄基础配套设施,探索形成“学好、用好、整好、管好”的“四好”工作法、建设“微花园”等一批工作模式,先后打造71个“高颜值”的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打造宜居乡村 李洪元 摄

走进泗桥乡坂坑村,昔日道路边的垃圾杂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粉刷一新的墙面、宽阔整齐的街道,随处可见宣传倡导核心价值观的图片栏……村民黄琴望着这一切感慨不已,“过去污水横流,生活垃圾四处乱扔,蚊子、苍蝇到处都是,现在村子干净了,家家户户门前种上了鲜花,环境越过越舒适!”

城乡变美,山城劲吹文明之风。周宁县以乡风文明为目标,扎实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4个村镇被评为文明村镇。其中,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镇5个。

问计于民

完善基础设施

周宁实小西校区、狮城第三小学、第三实验幼儿园投入使用;村村通、城市公交、社区巴士让百姓出行更方便;周宁县医院门急诊大楼、妇幼保健院、精神康复医院启用;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670套,16所农村幸福院让农村老人住进“幸福”……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创城利好,这是周宁一以贯之的承诺。

社区巴士方便群众出行 许孙月 摄

近年来,该县坚持创城为民、创城利民,把利民惠民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群众在创城中见到实惠、感到满意。仅2019年,该县民生支出达1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完善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成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交通为例,早年周宁县城由于受地理区位限制,城市框架拉不开,道路狭窄拥堵,群众出行不便。

对此,周宁对现有道路路网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并按片区对部分路网、背街小巷道路逐一进行优化,规划科学合理的路网系统,并对县内拥堵点、重要片区及重要通道进行优化改造,形成完整路网,提高道路通达性,给市民的工作、生活和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018年至今,我县共对11个片区的路网进行改造,有效优化提升城区交通路网。”周宁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至今,周宁县共完成环城路改造工程、中兴街道路改造工程、龙潭北路工程、东市路中段白改黑工程等路网新建改造32.33公里。

建好更要管好。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提升城区道路通行效率,该县在城区南街等部分路段设立限行区域,并划出机非分离车道。“原来南街的交通秩序很混乱,开车通过得十分小心。现在路不堵了,开车上路更舒心了。”市民叶女士说。

不仅是交通,2018年以来,周宁县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7.7公里,雨水管网20.97公里,供水管网61.24公里;新建停车泊位421个,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5座,停车难、如厕难问题得到缓解。同时,推动完成兴业街、中兴街、东洋溪(一期)夜景工程,城市形象品质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周宁制定出台《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实施方案》,2018年以来,分别建设周宁县工人文化宫、县综合体育馆和县体育场(社会标准足球场)改造提升工程,推进4个乡镇、11个重点和100个普通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周宁还完成东洋溪生态治理暨景观提升工程示范段,三源大道、鲤鱼溪南路、龙潭北路、仙风大道(北段)均已竣工,进一步提升了城市人文品味。

文明实践

共建幸福周宁

文明城市,不仅要秀外,更要慧中。周宁以文化为内核,多举措提升市民的综合素质和城市的文化底蕴,形成了文明城市人人共建、城市文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注重破除传统陋习,传播优秀文化,在破立之间彰显文明气质。周宁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要求,同时设立举报电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以来,周宁县在破除陋习上节约资金约358万元,群众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扎实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周宁县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完成玛坑紫竹、纯池豪阳省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建成纯池镇、李墩镇多功能运动场、狮城镇城西社区及咸村镇笼式足球场,为基层群众提供全民健身场地,还挖掘戏曲、舞龙、搬铁枝、民间武术等传统民俗文化,打造传统艺术精品。

在创城过程中,周宁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提升了文明新风的辐射面和传播力。在《生态周宁》微信公众号发布移风易俗、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等倡议书,发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助力创城”文明交通劝导,发放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倡议书40000多份,并以《一封信》的形式通过在校学生向家长发放各类倡议书。

2018年开始,依托“志愿宁德”平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32个,实名志愿者1.6万名。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环境整治、帮困助残、敬老助残、结对帮扶、送医送药、移风易俗、疫情防控、助力开学复课、送文化下乡、文明共建等贴近群众、贴近需求的志愿服务行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9万小时,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志愿者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汤文娟 摄

现如今,周宁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城市一道独具特色的文明风景线。狮城镇城西社区通过方言评书、凉亭木偶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供志愿服务;浦源镇通过老中医专家志愿服务、鲤鱼溪民俗保护、红领巾义务导游等志愿服务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咸村镇云门村充分挖掘展示畲村文化,打造3A景区志愿服务品牌……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宽,周宁县各大平台、各乡镇志愿服务分队立足服务,结合自身实际,挖掘特色和志愿服务力量,积极打造本地品牌,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系列的创新举措,让周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列入全国试点。

方言评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黄起青 摄

周宁还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志愿者等推荐评选活动,共推荐80多人参与省市级以上评选表彰活动,获得系列成果,并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创城,让城市更美好。周宁全县将始终上下一心,鼓足比拼干劲,不忘创建初心,在巩固创城成果、扩大创城成果上下功夫,携手共建美丽生态幸福新周宁。(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