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朱光辉:年近八旬“扫地僧” 16年如一日“扫”护南漈山
2020-11-17 18:52:3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朱光辉同志,1944年出生,1964年入党,系宁德市市场监管局退休干部,在宁德市南漈山登山路上义务清扫石阶,为游人留下干净的登山环境,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十六年如一日。他的事迹先后在今日头条、中国文明网等媒体上报道。2020年11月被评为宁德市离退休干部“最美志愿者”。

他是军人出生,转业后没有回漳州老家,而是选择留在宁德。他常说,宁德是他的第二故乡,宁德的一山一水都是他的挚爱。为南漈山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志愿服务,是他早有的想法。加上退休后生活空闲时间多,他便坚持到南漈山上义务清扫。对他来说,此举既让南漈山更加清洁美丽,也锻炼了个人体魄。

南漈山从美人山脚到南峰寺,有2980个台阶。只要天气晴好,老人家几乎每天都重复这样的义务扫地工作。他常常是挥着扫把将石阶上的落叶轻轻扫开,配合锄头清理排水沟,从南漈山侧的美人山,沿着美人山一直清扫到南漈山上。2003年来,他已经扫坏了1000多把扫把,而这所有的清洁工具都是由他自费购买。

时间一长,登山的游客会认得朱光辉老人,常向他问好。他也会常常和游客们交谈,主动宣传倡导环境保护意识。在他的宣传下,游客的行为也变得更加自律,甚至有的人也参与到老人的清洁工作中来。乱丢垃圾的人也少了,山更干净了。

除了义务清扫和主动宣传外,朱光辉老人家还会主动为登山游客提供失物认领服务。他曾多次捡到过证件、银行卡、门钥匙、车钥匙,并想办法归还给遗失人。

他似乎与这座山同在。在他看来,保护好南漈山的美好生态环境,就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是在发挥一名老党员志愿者的余热。(宁德市市场监管局 陈星)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