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守护未成年人“舌尖安全” 宁德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0-11-16 19:22:1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抽检餐具。黄玉琴 供图

针对秋季学校及其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品安全情况,11月13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蕉城区市场监管局及宁德市食药检中心联合开展秋季学校及其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活动,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当天,执法人员先到蕉城区城南金鸿幼儿园,检查了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台账记录、食品留样设施、餐具消毒设备、食品加工过程操作安全及“明厨亮灶”运行等情况,并随机抽取菜品样品1批次、餐具1套。针对检查中发现垃圾桶没有加盖、更衣间没有配备洗消毒液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要求整改到位,并要求学校负责人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相关制度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筑牢学校师生食品安全防线。

在宁德一中周边的一家红糖馒头店,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操作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加工操作是否规范,制作馒头的面粉、酵母、红糖等食品原料是否合格,食品原料供应商是否具有合法的经营资质等,并随机抽取红糖馒头样品1批次。“馒头、包子等发酵面制品类的食品是我们食品监督抽检的重点,一旦发现有违法添加的行为,将予以严厉查处。”蕉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每年春季秋季开学的时候都会组织开展专项抽检活动,我们将充分发挥抽检的技术监督支撑作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宁德市食药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秋季学校及其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周边的小餐饮店、小超市、便利店、食杂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食品的生产经营企业等为重点抽检场所及对象,以面包、糕点、糖果制品、饮料、水果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为重点抽检品种、项目。至目前,此次专项抽检的100批次任务已全部完成抽样,共抽检校园及其周边1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5家,宁德市食药检中心正集中力量进行实验室检验。(宁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黄玉琴)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