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净乡风醇民风 移风易俗殡改先行
2020-11-11 10:58:0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宽敞明亮、设施先进、服务暖心的现代化殡仪馆;绿草如茵、景致优美的生态陵园;充满人性温暖的家庭追思会;选择性更多、生命文化内涵不断扩容的生态葬式;倡导厚养礼葬的文明乡风……

20年沧海桑田,宁德市殡葬事业朝着文明生态、以人为本、健康有序的方向迈进,高质量殡葬服务为基本民生事业写下了更温暖的注脚。

从2015年起宁德市将骨灰有序流动作为殡葬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公益性骨灰楼堂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骨灰进楼堂,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骨灰安葬难问题得以缓解,骨灰有序流动率明显上升,持续保持在60%以上。

殡葬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问题治理是必须跨越的关口。市民政局联合多部门持续深入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效扼制了乱埋、乱建的现象。

传统土葬得以彻底根治。通过“堵疏结合”、宣传引导、带头示范等有效措施,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接受到接受,丧葬观念得到了根本扭转。群众普遍接受了遗体火化,“逃殡土葬”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全市平均火化率由2006年的43.6%上升到2012年的100%,近年来火化率都保持100%,火化率居全省前列,丧葬观念得到根本转变。

扰民奢办现象明显好转。通过对“‘八不’行为规范”的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和《宁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暂行规定》、各地丧事管理规定的出台,宁德市居民群众办理丧事过程中盲目跟风、攀比思想明显改观、亲属“道德绑架”情况明显缓解、吃吃喝喝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爆竹燃放明显减少、送葬队伍明显精减,殡改工作获得普遍称赞。

殡葬设施建设取得较大成效。2016年福鼎市殡仪馆和霞浦县殡仪馆,分别投入210万元和242万元资金进行技改。2017年蕉城区殡仪馆改扩建项目顺利落成,由市无界民政服务有限公司以BOT方式承建,总投资7049万元;蕉城区殡仪馆还与厦门市怀祥礼仪服务有限公司联手,引进“怀祥礼仪”现代化的殡仪理念和专业的服务团队,推动殡葬习俗改革向纵深发展,殡仪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今年,宁德市把城市公益性公墓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推动,目前,市县两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正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每个县(市、区)都建设1个殡仪馆,全市公益性公墓38处,经营性公墓9处,公益性骨灰楼堂174座,公益性骨灰楼堂塔基本实现全覆盖。(闽东日报 记者 张颖珍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