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建宁德大力推进家风建设 孝老爱亲传递至美家风
2020-11-06 15:24:5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行孝道”“立孝德”,更是对孝道文化家风最好的传承。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注重崇德敬孝精神文化力量,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递孝爱文化,让好家风代代传承。

爱在夕阳红 传承敬老心

福鼎举办孝廉文化节 营造孝老敬老新风尚


10月31日,“孝道传承·清风廉韵”2020年孝廉文化节暨第六届“敬仰太姥”孝文化节在福鼎硖门畲族乡柏洋村举行。

养育之恩不能忘,仁孝之心不可无。10月31日,“孝道传承 清风廉韵” 2020年福鼎孝廉文化节暨第六届“敬仰太姥”孝文化节在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开幕。

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无论世事怎样变迁,“孝”都是亘古不变的美德。柏洋村的行孝礼仪习俗展示《读祝文》是本次活动献给老人的第一道“孝文化大餐”。32位身着飘逸汉服的女子款款而来,手捧竹简,齐声恭读“祝文”,字字铿锵。

孝宣誓

“百善孝为先,我们庄严宣誓:我辈要敬天地,爱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长,自立自强,遵纪守法,尊敬师长,从善感恩,做孝顺之人,报父母之恩。”48名来自柏洋村的青年女子和中小学生庄严地进行孝宣誓,以宣誓表孝心。

开幕式现场

孝宣誓结束,一曲温柔婉转的音乐缓缓流出,舞台上,一张古香古色的茶几已然支起,一场韵味十足的茶艺表演《敬茶礼》正在进行。在表演的尾声,来自柏洋小学的学生们手捧白茶走向观众席,躬身向老人们敬茶,令老人们惊喜不已。在温情的氛围中,开幕式落下帷幕。

“你方唱罢我登场”,主会场的两侧,义诊、义剪活动也已开启,在微凉的初秋里,为老人送来阵阵暖意。“把医生、理发师请到‘家门口’,方便我们老人家,这是实实在在的好事。”村民黄兰香笑着说。

恭读“祝文”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太姥文化的核心内容。柏洋村是太姥文化的重要历史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孝亲文化传统。据悉,近年来,柏洋村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立足本土,充分挖掘、弘扬传统的孝道文化,始终贯彻“孝”“廉”等理念,先后兴建了永和文化园、孝文化主题公园、省级家庭教育基地、文化中心、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太姥清风苑)、村史展示馆等宣传文化阵地,为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

柏洋村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较大规模的“孝文化节”活动,评选出一批“最美家庭”“好媳妇”等典型人物,以身边人、身边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乡村营造起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福鼎市委纪委监委、市妇女联合会、硖门畲族乡委员会、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指导,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民委员会主办,旨在进一步打造提升柏洋孝文化品牌,弘扬太姥文化。

移风易俗倡新风 尊老行孝永传承

柘荣县为10对金婚老人举行“集体婚礼”

柘荣县10对年过花甲的夫妇举行集体婚礼

“结婚快60年了, 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举办婚礼,我和夫人很感动,也很感恩。”82岁的袁广岩看着照片相框里穿着婚纱的老伴,激动地说道。

10月24日,重阳节前夕,柘荣县10对年过花甲的夫妇, 穿上传统服装,用一场盛大的“集体婚礼”共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

上午9时,微风正好,在柘荣县仙屿公园的广场上,10对老年夫妇伴着音乐,跨过火盆、马鞍,携手缓缓走向舞台。在掀盖礼、拜天地、夫妻对拜之后,各夫妻共饮合卺酒、交换信物。在大家的见证下,完成了一场浪漫的集体婚礼。

婚礼现场交换戒指

这10对老年夫妇当中,大部分都过了“金婚”结婚,然而他们中很多人都没有一张像样的婚纱照,甚至有的没有办过婚礼。“我们1977年结婚的,到现在已经43年。当时家里条件差,什么也没有,能参加这次活动也算是弥补了人生遗憾。”67岁谢良友感慨着。

“父母一辈子这么恩爱,如今通过举办这样的仪式,也为子女起到了榜样的作用,希望我们今后也能像他们这样幸福生活。”谢良友的女儿谢敏贞表示。

据了解,当日柘荣县举办的“移风易俗倡新风 尊老行孝永传承”系列活动之九九重阳老年集体婚礼仪式活动,号召全社会怀揣感恩、践行孝道。现场还有精彩的歌舞表演、“一元”公益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送温暖慰问启动仪式,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共餐共伴,其乐融融

古田:建设互助孝老食堂 传递文明新风

“开饭喽!”丝瓜、梅菜扣肉、豇豆……三菜一汤。在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互助孝老食堂”,老人们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三餐饭菜新鲜,饭后还可以在这边看看电视、聊聊天。村里还有一个医疗站,如果生病了,叫一声就会有人来,很方便。”利洋村村民林世纯说。

随着大量农村青壮劳力进城务工经商,农村空巢老人增多,用餐成了大难题。为此,古田把传承农村“孝悌”“互助”优秀传统与新时代文明建设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办起了“互助孝老食堂”。

“为稳定运营好‘互助孝老食堂’,我们争取到上级部门支持,采取村集体出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村民就餐交一点的方式来筹措资金。目前,通过运营近两个月,就餐人数由刚开始的三四人增至二十多人,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把食堂办好。”省政法委派驻利洋村驻村第一书记陆开强说。

为规范“互助孝老食堂”运作,古田县于今年4月出台《“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方案》,原则上确立了“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长效运作模式。《方案》还特别规定,食堂收支每月公开一次,倡导简约健康生活方式,做到每餐一荦一菇一素一汤一主食,熟食当日清,不留过夜菜,着力长久运营。截至目前,古田全县已有7家“互助孝老食堂”正在运营。

“进一步拓宽社会救助面、增加丰富救助内涵,是我们进一步织牢兜底保障网的最大亮点。”谢荣雄说,县里还鼓励农村中小学校与邻近“食堂”结对子,建立劳动实践基地,让每个“食堂”都成为鲜活的“学堂”,传递文明新风。(宁德文明网综合、东南网、幸福福鼎、闽东日报、福建日报等)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