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周宁:唯一畲村成“网红” “凤亭议事”促振兴
2020-11-03 09:12:41  来源:人民网福建  责任编辑:叶伏国  

金秋时节,走进周宁县咸村镇云门村,只见一座座富有畲家文化韵味的新房依山而立,特色鲜明的山寨门、鼓楼将村庄妆点得分外别致,畲民们忙碌着采摘蜜柚,游客们三三两两驻足游玩拍照,一派热闹景象。

“以前村里又破又旧,一年还来不了几个外人,现在不仅越来越漂亮了,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真是想不到呀!”云门村村民蓝郑明感慨地说。从“山高云易生,地僻人难至”的偏僻山村到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村”,云门村翻天覆地的改变和探索推行的“凤亭议事”制度息息相关。

云门村是周宁县唯一的畲族行政村,当地畲民一直延续着农闲时节聚在一块拉家常、对山歌的传统风俗。借此风俗,2016年,云门村党支部建设了一座占地约60平方米的“凤亭”,将群众议事说事、调处矛盾的场合地点从村委办公室转移到室外公开场所,并推行以党支部领头的“恳谈提事、民主办事、全程督事”的“凤亭议事”规则,让畲民怨有处诉、话有处说、难有处解。

“有了这个亭子以后,我们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就来这儿倾诉,让村干部和调解员为我们‘评理’。”云门村村民蓝庆贵竖着大拇指满意地说。

为了让村民“敞开说”,云门村依托“凤亭”搭建“民情直通车”,探索建立“逢六说事”的村民说事议事制度,把每月的农历初六、十六、二十六设为“集中说事日”。对于一些因忙于生产、居住偏远、老弱病残而无法定时到点说事的对象,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一月一串门”活动,定期登门走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村民的“家长里短”在“凤亭”中得到和解,云门畲村的发展新路子也在这儿迎来新的蜕变。

近年来,云门村紧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在各级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完成村内民居外立面改造及凤凰图腾喷绘,建成畲族特色山寨门、凤凰休憩园、文化展示馆、观景长廊、鼓楼等特色村寨景点。焕然一新的云门畲村,渐渐“走红”,成为许多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云门村两委把握时机,将发展摆上“凤亭议事”,村干部、党员、在外乡贤、村民代表们齐聚一堂,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大家想法不谋而合——发展畲族特色旅游,走农旅结合新路子。随即,村民们筹集资金400多万元,成立畲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齐心协力发展畲村特色旅游。

“过去,党员干部唱独角戏,很多事情难以推动,自从有了‘凤亭议事’,干部群众同台唱大戏,积极为村寨发展建言献策。”云门村党支部书记蓝月明介绍,为了更好推动村庄发展,将元宵、二月二、三月三等节庆日作为广泛征集民情民意的“约事日”,由村内党员代表、威望高的宗族长辈、退休老干部及成功企业家等人员组成议事会,商讨年内工作事项。

举办畲族文化节,展示畲族民风、民俗,打造“桃源秘境·畲村云门”特色村寨,吸引八方游客;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水果、畲药种植等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三年多来,云门村通过“凤亭议事”收集各类意见、诉求1200件,建立民情档案350余份,解决群众反映难点热点问题300个,走出了“支部抓项目、党员解难题、群众得实惠”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如今,云门村已经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旅游业发展渐入佳境,从全国各地前来领略畲寨美景的游客络绎不绝,芦柑、蜜柚等特色农副产品也随之飞出畲村。“现在,村里游客来来往往,农产品价格上去了,常常供不应求。”蓝月明说,早在2017年,云门村就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的生活是一年胜一年、越过越红火!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