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举办孝廉文化节 营造孝亲敬老风尚
2020-11-02 11:08:06 林辉 刘端斌 吴倩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10月31日,“孝道传承·清风廉韵”2020年孝廉文化节暨第六届“敬仰太姥”孝文化节在福鼎硖门畲族乡柏洋村举行。吴倩雯 摄

养育之恩不能忘,仁孝之心不可无。10月31日,“孝道传承?清风廉韵” 2020年孝廉文化节暨第六届“敬仰太姥”孝文化节在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开幕。

一大清早,柏洋村永和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彩旗飘扬。伴随着阵阵鼓声,两条威风凛凛的金色长龙在台上台下翻腾盘旋。欢腾的舞龙表演让老人看得入迷,现场掌声不断。随后,全场的目光聚焦舞台。硖门畲族乡领导及嘉宾上台敲响铜锣,霎时间,彩片漫天飞舞,开幕式正式启动。

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无论世事怎样变迁,“孝”都是亘古不变的美德。柏洋村的行孝礼仪习俗展示《读祝文》是本次活动献给老人的第一道“孝文化大餐”。32位身着飘逸汉服的女子款款而来,手捧竹简,齐声恭读“祝文”,字字铿锵。

“百善孝为先,我们庄严宣誓:我辈要敬天地,爱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长,自立自强,遵纪守法,尊敬师长,从善感恩,做孝顺之人,报父母之恩。”48名来自柏洋村的青年女子和中小学生庄严地进行孝宣誓,以宣誓表孝心。

image.png
茶艺表演《敬茶礼》吴倩雯 摄

孝宣誓结束,一曲温柔婉转的音乐缓缓流出,舞台上,一张古香古色的茶几已然支起,一场韵味十足的茶艺表演《敬茶礼》正在进行。在表演的尾声,来自柏洋小学的学生们手捧白茶走向观众席,躬身向老人们敬茶,令老人们惊喜不已。在温情的氛围中,开幕式落下帷幕。

“你方唱罢我登场”,主会场的两侧,义诊、义剪活动也已开启,在微凉的初秋里,为老人送来阵阵暖意。“把医生、理发师请到‘家门口’,方便我们老人家,这是实实在在的好事。”村民黄兰香笑着说。

image.png
为老人义诊吴倩雯 摄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太姥文化的核心内容。柏洋村是太姥文化的重要历史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孝亲文化传统。据悉,近年来,柏洋村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立足本土,充分挖掘、弘扬传统的孝道文化,始终贯彻“孝”“廉”等理念,先后兴建了永和文化园、孝文化主题公园、省级家庭教育基地、文化中心、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太姥清风苑)、村史展示馆等宣传文化阵地,为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

柏洋村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较大规模的“孝文化节”活动,评选出一批“最美家庭”“好媳妇”等典型人物,以身边人、身边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乡村营造起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福鼎市委纪委监委、市妇女联合会、硖门畲族乡委员会、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指导,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民委员会主办,旨在进一步打造提升柏洋孝文化品牌,弘扬太姥文化。

另悉,31日晚间,歌舞、诗朗诵、越剧串烧表演、陶笛表演、魔术等精彩的文艺汇演也将在柏洋村文化广场上演,期间还将进行“孝道之星”“孝道之家”颁奖。(东南网、幸福福鼎 吴倩雯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