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建设书香校园 让书香墨香浸润校园
2020-10-28 10:20:2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学生们在老师缪仕本的指导下专心地练习书法  

10月9日下午5时许,虽然已是放学时间,而在寿宁县第二实验学书法教室内,仍能看见20多名孩子手执毛笔、饱蘸墨汁,在老师缪仕本的指导下专心地练习书法,教室墙上,一幅幅书体不一、风格独具、端正美观的书画作品跃然眼前,呈现出师生深厚的笔墨功力。

不仅如此,在学校每间教室走廊上,贴满了学生们的硬笔字作业、过道上也展出每位教师的粉笔字作品,浓厚的氛围充分展示出寿宁第二实验小学“墨香校园”建设的成果。

“重视书法教育是学校建校以来一直保持的传统,为更加有效地推进‘墨香教育’,学校现已形成相应制度,要求每位学生在班级外展示书法作品,并每月更换一次。”寿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缪仕本说,近年来,该校还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书法有兴趣的学生开设兴趣班,培养书法人才。据了解,该校学生曾在县市书法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

寿宁第二实验小学“墨香”四溢校园,而大同小学浓郁的“书香”同样飘满校园。

大同小学学生魏子豪是名留守儿童,随着书香校园建设的开展,阅读已成为魏子豪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两年来,他已经累计阅读各类书籍478本。

“我最近读的一本书是《汤姆历险记》,除了老师布置的书籍外我更喜欢读一些冒险类书籍,现在已经学会把书中学到的好词好句应用到作文里了。”魏子豪骄傲地说。

2018年以来,为加大“两香校园”建设,寿宁县财政投入资金400多万元,购置电子图书10万册、纸质图书6万多册、电子阅读机8台、阅读考级平板电脑120台,建设全县统一管理的阅读考级评价系统和图书管理系统,建设开放式书吧23间,书法教室8间,并在全市率先开通了电子图书馆。

同时,为了及时总结经验,推出典型,促进学生们你追我赶地去共同散播读书的种子,寿宁县还建立阅读之星升级评价机制,将课外阅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之中,组织专家教师创建阅读考级题库,对每本阅读书目拟出80至100道适合考察学生阅读质量的题目,建立全县共享的“校园大阅读题库”。

各学校利用“校园大阅读考级平台”,定期组织学生开展阅读考级活动,学生每阅读完一本书,就可以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阅读考级。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墨香能致远。目前,寿宁正积极推进‘两香校园’建设,以扎扎实实、丰富多彩的读书、写字活动,高品位、系列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来积极呼应和大力支持‘学在寿宁’品牌建设,努力营造‘书香校园、墨香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寿宁县教育局局长吴光淮说,一年多来,全县近3万名学生因“走进经典,沐浴墨香,与高尚交流,与智慧碰撞”,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智慧,改变了气质,领悟了立身行事之道。在近几年省、市举办的“汉字听写大赛”“诗词大会”中,寿宁县选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