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区市民文明养犬渐成习惯,但仍有待改进
2020-10-26 18:33:2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养犬人携犬出户看似是生活小事,实则关乎公共利益。在《关于加强宁德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养犬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施行3个月之际,本报记者连日来走访了中心城区部分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发现大多数养犬人携犬出户时都能自觉给犬只佩戴束犬链,却无一给大型犬只佩戴嘴套。

位于中心城区的万达广场、联信财富广场等商圈是养犬人夜间遛犬较为集中的区域,随着入秋后气温逐渐下降,在广场上遛犬的现象虽然少了许多,但仍不时见到三三俩俩的市民在广场空地遛犬。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养犬人都能做到文明遛犬,为品种不同、体型不一的宠物犬佩戴束犬链,一些养犬人还随身携带清除犬粪的工具,及时清除自家宠物犬的粪便。不过,携带大型犬出户的养犬人都未按照《通告》要求为犬只佩戴嘴套。

10月22日20时许,一名身形瘦削的女子牵着一只未戴嘴套的金毛犬行走在万达广场周边。这只犬的体型中等,但是劲儿不小,几度将主人带着跑,该名女子只好紧紧拽住牵引绳,不让犬接近路人。当晚,还有两名未成年人牵着一只未戴嘴套的大型犬在联信财富广场周边溜达。

10月23日20时30分许,两名男子牵着一只体型巨大、未戴嘴套的白色犬只从万达广场二号门前走过,路人见状纷纷避行。这只犬的体高达到主人的大腿位置,体长目测超过60厘米。

按照《通告》的规定,外出(遛犬)必须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用束犬链(绳)牵领,束犬链(绳)最长不得超过两米;烈性犬、犬体高(站立时从肩部最高点到地面的距离)超过40厘米或体长(自两耳联线中点沿背线到尾根处的距离)超过60厘米的大型犬,养犬人还应当为犬配戴嘴套,并主动避让他人和车辆。

一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大型犬伤人事件在媒体上时有报道,养犬人携带体型较大、性情较凶猛的犬只外出时应该要做足准备,避免给路人带来不安全感。

记者短评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居民养犬日益增多,《通告》的适时出台,规范了养犬人携犬出户的各种行为,对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是重要保障。养犬人理应遵守《通告》,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特别是要做到外出遛犬用束犬链(绳)牵领,为烈性犬、大型犬配戴嘴套,不携犬进入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等公共场所,将犬只送至动物诊疗机构接受狂犬病免疫接种等。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