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诗歌海岸•青春霞浦”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启动
2020-10-22 19:55:00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10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诗歌海岸,青春霞浦;以诗为伴,不负韶华。10月22日下午,“诗歌海岸·青春霞浦”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启动仪式,在霞浦大京沙滩举行。

“诗歌海岸”霞浦大京沙滩。吴文伟 摄

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分别致辞。邢善萍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诗的国度,拥有悠久的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对传承民族精神、培育时代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本届青春诗会的举办,对于促进闽派诗歌蓬勃发展,提升全国诗歌创作水平,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吉狄马加宣布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启动。吴文伟 摄

吉狄马加向霞浦县授予“诗歌海岸”牌匾,并宣布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启动。随后,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诗歌朗诵,并进行了“青春诗丛”首发式。

诗歌朗诵。吴文伟 摄

“青春诗丛”首发式。吴文伟 摄

据悉,“青春诗会”是由《诗刊》社主办的文化活动,首届开始于1980年,每年一届。该诗会被誉为中国诗坛的“黄埔军校”,以青春之诗咏青春之志,献诗青春中国,彰显青春本色,绽放绚丽之花。四十年弹指一挥间,“青春诗会”许多优秀的诗人成为了中国诗坛的中坚力量,肩负起承前启后、发扬光大中国诗歌的责任,其中有7人就来自霞浦。

十五位青春诗人亮相启动仪式。吴文伟 摄

霞浦因海而生,因海而荣。自古便文风鼎盛,诗路绵延。闽派诗歌于上世纪80年代被诗坛关注,并逐渐发展壮大,以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等霞浦籍诗人为核心的闽东诗群,在中国作协、诗刊社的大力支持和引领下,创作了数以千计的讴歌时代、赞美家乡、感悟人生的诗作,用诗歌弘扬闽东之光。

在接下来为期数天的诗歌盛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诗人,将以诗为媒,赴霞浦大京、长沙、半月里、东壁、下尾岛等地开展采风活动,领略诗歌海岸风情,参观长沙书苑、乡愁馆、诗歌馆、文艺名家工作室版画基地,体验文化集市,漫步光影栈道,体验畲族风情……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