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各行业多方合力 推动文明用餐见实效
2020-10-19 15:07: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但生活中,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切实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连日来,福建省宁德市通过多方合力,多举措持续抓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外卖商家:积极推行节约用餐

随着合理点餐、避免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一些外卖平台、餐饮商家也积极响应,推出一些“大菜小做”的做法,获得顾客好评。

16日中午,到了就餐时间,市民郭女士打开外卖软件,下单了一份“水煮鱼套餐”。“过去,水煮鱼这种大菜,只能聚餐时点一份,一个人点肯定吃不完,造成浪费。现在很多商家推出一人份餐食,对于我这种一个人吃饭的上班族来说,真的太方便了。”郭小姐说,这种方式不仅价格实惠,还能有更多的菜品选择,每天都能换着花样点餐,同时避免了餐饮浪费。

记者注意到,外卖平台上随处可见“珍惜粮食 理性消费”的宣传标识,不少商家在外卖页面介绍主料、辅料、份量、菜系、制作方法、口味时,也把饭菜份量写上,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饭量来点餐。此类细节不仅减少浪费,也收获不少消费者的好感。

时下,在宁德市街头时不时可见到变身为流动“文明餐桌”宣传站的外卖送餐车。“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美团外卖宁德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区400台美团外卖送餐车已换上“新装”,旨在帮助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市直机关单位:人人厉行节约 共筑粮食安全

10月16日是今年的“世界粮食日”,宁德市启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厉行节约、爱护粮食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今年我国粮食安全宣传主题为“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当日一大早,宁德市发改委、粮储局、农村农业局、科技局、教育局、妇联等十几家单位在宁德粮食储备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除了市直机关单位,宁德市县(市、区)、乡镇以及驻宁央企、国企等单位部门都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宣传活动,并将珍惜粮食、爱护粮食的举措落到实处。霞浦县沙江镇,理论轻骑兵深入农村开展粮食安全宣传;在霞浦县第十七中学,内容生动的“世界粮食日主题班会”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大家对节约粮食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记者来到上汽宁德基地食堂,醒目的“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员工们按需取餐,文明就餐。“基地员工多,食堂就餐人员也多,我们高度重视相关宣传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良好氛围。”上汽宁德基地党群办相关负责人说。

华能霞浦核电公司组织员工到宁德市粮食储备中心开展粮食安全教育,听取粮储中心基本情况、仓储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科学储粮等方面的介绍,观看《粮安八闽惠泽民生》宣传片,聆听党课《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实地参观稻谷仓、小麦仓和大豆仓,并就保障粮食安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该企业还采用午餐供应“半份菜”,晚餐实行“大小碗”等创新举措,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

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自助餐厅,也看到了醒目的“节约粮食”宣传标牌,提醒就餐客人按需取餐,践行光盘行动,这些举措在宁德市的很多餐厅都得到落实。

学校:“光盘行动”融入日常教育

16日下午,蕉城区一幼儿园内,孩子们亮起了“光盘”。该园将“光盘行动”融入日常教育中,让小朋友养成“吃多少拿多少,吃完了再添饭”的习惯,通过选出每周“光盘小能手”光荣榜,倡导孩子们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近日来,宁德五中也积极响应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掀起一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餐饮新风。

日前,记者来到宁德五中中禾餐厅,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标语随处可见。在点餐环节,学校就加强文明用餐引导,引导师生合理点餐,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树立正确消费导向。

“现在我们每天都在宣传这个光盘行动,学生用餐的厨余垃圾都明显的减少很多。以前正常是一天一桶,现在是只剩下三分之一。比较少了,因为我们用餐的学生比较多,相对来讲比以前比例下降了非常多。”宁德五中宁德五中中禾餐厅负责人 黄振卫告诉记者。同时,学校还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采购、贮存、加工、售卖等各环节,要求餐厅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以避免饭菜量过剩。

据宁德五中副校长陈再发介绍,宁德五中非常注重对学生进行光盘的宣传教育,并且学校内各处都粘贴有关的标语,在班会课的时间班主任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而且,宁德五中还将在学校的学生数,每天用餐的人数及时跟食堂进行沟通,尽量做到不浪费、做到节约,保证学生把光盘行动落在实处。(宁德文明网综合东南网、闽东日报、蕉城在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