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城南街道东风社区:党建联盟 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2020-10-19 14:47:17 张文奎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段时间,福安市城南街道东风社区党员挨家挨户地检查线路老化情况、劝导停止乱拉电线,助力创城,深入企业、娱乐场所、商店、超市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情况,为社区居民生活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城南街道东风社区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凝聚发动党员、居民、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将党建贯穿于社区自治、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增强社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联动有机制,串联党群“新”合力

东风社区结合实际,探索创建“社区+辖区单位”“社区+在职党员”“社区+小区党支部”“社区+个体户”等特色党建联盟,建立完善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联席议事、项目认领、资源共享等机制,提升党组织之间的“黏合度”,串联起基层治理强大合力。许多在职党员回到社区、小区报到,辖区单位和个体户也迅速进入“好帮手”的角色,文明劝导群众,正面引导激发居民朋友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我们也是东风人,互帮互助义不容辞,后续还会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劝导、矛盾纠纷协调等多项工作。”市国投公司党支部在职党员缪进华说。

东风社区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就“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福美东风”社区创城工作,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推进党员进网格、志愿者进网格、社区工作人员进网格,负责日常事务的处理,确保基层治理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福安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国投公司、粮食局、公交公司、中行、农行等100多名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回到社区、小区开展遵规守纪文明劝导,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积极营造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福美东风的浓厚氛围。

工作有温度,共建居民“馨”家园

“书记,现在疫情这么厉害,我们小区这里没有业委会,您看看,社区可不可以帮忙管控小区。”半年前,金山佳园小区住户唐国余到社区反映情况。东风社区党支部书记林仕荣正苦恼人手不够,无多余人力24小时值班。关键时刻,东风社区友好“盟友”伸出援助之手,福安市水利局、福安林业局、宁德市闽东医院等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组成体温监测红色志愿队,风雨无阻地配合社区做好金山家园、荣宏世家小区出入口24小时值班及体温监测工作,并送来了大米、口罩、食用油、牛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艰难时刻,社区广大党员应声而起,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东风社区成立“联盟”服务队伍,打造“邻里之家、志愿者之家、青少年之家、居家养老服务”的“四位一体”服务平台,将便民服务大厅转移至一楼,进一步贴近居民群众。成立福安首个社区老年大学,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搭建“近邻之家”,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功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交友、娱乐、健身、谈心平台,并组织朋朋修脚、福安市中医院、福安中南眼科医院、城南卫生院、宁德市闽东医院等“联盟”单位到社区开展洗脚、修脚、理发、免费义诊等居家养老服务活动,倾听群众的心声,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治理有力度,共解群众“心”头事

在东风社区荣宏世家小区门口,有一明显的标志牌,写着“红色驿站”,这是党员叶建浩贡献出自己“地盘”,作为小区居民、党员活动聊天的场所,也作为处理邻里纠纷的“调解点”。

“我们电线有没有办法下地,每逢下雨打雷,抬头就看到电线在头上,我们群众的安全无法保障啊。”社区居民郑韩宝激动地说。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积极奔走,尽力协调,街道党工委统筹推进,东风社区“四线下地”项目、民俗文化商品一条街项目同莲池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同列入国家专项债项目。

社区东大路、下城河路段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脏乱差现象突出,部分小商贩经常到社区要求妥善解决生计问题。为此,东风社区专门在东大路、下城河路段设立“红色驿站”,为居民群众提供“八个一”服务,并邀请城管中队、小摊贩代表、店铺户主等召开协调会,共同商讨“堵”与“疏”的问题,寻找社区工作与群众生计的有效契合点。

“居民有矛盾可以帮忙调解,有难题可以帮助解决,大家集思广益,尽量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网格员郑丽美说,红色驿站作为居民休憩场所,既是休息亭,也是议事亭,作为一个沟通平台,许多居民在此从陌生变熟悉,如今邻里间关系更加和谐了。(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陈琳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