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环境美了!村民乐了!
2020-10-19 09:10:19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乡村农厕从污水横流到干净卫生,农家外墙从简单古板到靓丽美观,生活垃圾从随意堆弃到分类有序……步入闽东乡村,朴素的乡间透露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十三五”以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推进,闽东乡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成为生态宜居新天地。

龙潭村全貌。王志凌 摄

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臭味刺鼻……对于闽东乡村来说,旱厕就是农村环境整治的“绊脚石”。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了能让农村群众用上洁净的卫生间, 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改厕改水试点工作。

“之前的旱厕臭,不卫生,一到夏天蚊虫乱飞,遇到大雨更是污水横流。如今,改厕改水之后,厕所干净了,再也不用担心蚊子苍蝇满天飞了。”谈及过往的如厕环境,霞浦县下浒镇山斗村村民甘其术深有感触。2017年,下浒镇启动了农村改厕改水工程,甘其术家的旱厕被列入其中,在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5月底,他家建成了整洁卫生的新厕所,如厕环境发生了大变化。

要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改厕改水是关键。据悉,截至2019年底,我市已完成2135个行政村的户厕改造任务,共计完成70148户改厕工作,同步完成污水治理村庄2135个,惠及农村人口143.405万人,大大提高了农村居民卫生整体水平,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蕉城溪池村厕所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为实现让农村环境亮起来,生态美起来的目标,2018年,我市进一步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确保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如今,随着一个个整治行动的开展,一幅幅清新靓丽的美景,在闽东乡村徐徐展开……

金秋时节,地处福安市湾坞镇的下塘村,在绿树的掩映下,多了几丝凉意。走进村巷,目之所及皆为粉刷一新的房屋外墙,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打理有序的农家庭院,这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进行。“以前村里的环境较差,主要是道路两侧垃圾随意丢弃,村民农用工具和废料无序堆放,村民的房屋外墙也并无进行统一粉刷。” 下塘村村委会副主任缪成龙说。变化来自一场“环境整治”,自2019年以来,湾坞镇启动“两高一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围绕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目前,该镇已完成房屋立面整治615栋,建筑屋顶平改坡496栋,环境整治11处,拆违清违3500平方米,隔音遮挡400平方米,瓦屋面修葺4栋,以及植树绿化4500平方米。整治后的下塘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新、亮、绿、洁。“现在农村环境变好了,房屋外墙粉刷一新,住着很舒服,连心情都愉悦了。”下塘村村民刘文彬说。

图片来源:福安市湾坞镇政府

“大变样”的不仅是下塘村

在我市,越来越多的村庄

开启了“美颜模式”

美丽宜居正成为

闽东乡村新风貌

在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美丽蝶变正在上演。步入坂坑村内,门前溪流清澈见底,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村庄环境干净整洁……谁曾想,过去的坂坑村由于交通闭塞、缺乏环保意识,村民常将垃圾乱扔,不是扔到门前溪里,就是随手丢在路上,影响村庄环境。

改变村庄环境面貌,从最基础的垃圾治理做起。2019年,该村立足实际,投资35万元建设垃圾分类厂房,购进垃圾沤肥处理机、垃圾运输三轮车,设置广告宣传栏,选聘热心家乡事业、责任心强的分捡员和保洁员,探索“户分类、村收集,湿垃圾生态处理、干垃圾镇回收清运”的治理模式。同时,召集村干部进村入户,手把手现场指导教学,及时纠正和讲解村民垃圾分类中容易碰到的分类误区。“刚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麻烦,而且也不懂怎么做,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摸索和学习,现在连我的小孙子都知道垃圾要分类了。”坂坑村村民宋金香说。不仅是坂坑村,如今,我市已有104个乡镇实现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2135个行政村均实现专人保洁,每年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1亿多元。

坂坑村回收村民湿垃圾。郑文敏 摄

翠绿的群山、清澈的小溪、整洁的道路、雅致的农舍……“十三五”期间,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农村环境变化明显、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寿宁县下党乡下屏峰村绿水青山、村容整洁。郑霄 摄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