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山海传廉德 明月沐宁川
2020-10-12 09:15: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东侨新姿

宁德,俗称闽东,地处福建省东北部,素有“闽头浙尾、山海澳区”之称。早在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开拓洪荒,繁衍生息;新石器时代,闽东地域出现了原始氏族部落的遗迹。这里依山傍海,风光旖旎的自然之美融汇成雄浑壮阔的山海交响,闽东人筚路蓝缕,代代薪火相传,于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中不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寿宁县犀溪镇党员干部在“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纪念碑”举行党日活动。(缪福森 摄)

廉村、廉溪、廉岭以及廉威

白云山麓、穆水之畔,坐落着一座被誉为“中国廉文化第一村”的秀美村庄,这就是全国唯一由皇帝敕封以“廉”命名的村庄——“廉村”。该村得名于乡贤薛令之。

薛令之,是唐代 “开闽第一进士”,史称“文破八闽天荒”。他在朝居官46年,始终刚正不阿、直言敢谏,并以清廉高洁著称。后因在东宫墙壁题《自悼》诗而开罪于皇帝,唐玄宗题诗下“逐客令”。薛令之深感仕途险恶,毅然辞官返乡。

廉村世德作求照墙

从长安到山高水远的闽东福安,薛令之步行数千里,《唐诗纪事》记述薛令之“徒步归”,以彰其清廉朴素。归隐乡里的薛令之一贫如洗,家徒四壁。逝后,唐肃宗“嘉叹其廉”,敕命其乡曰廉村、溪曰廉溪、岭曰廉岭。

廉村、廉溪、廉岭,人称“三廉”。“廉溪风节清如许,且与黄花订晚秋。”廉溪是历史上的主要航道,海潮涨起时,可直抵村头,全长约5公里,水最深的地方可达7至8米。廉岭古道从福安市溪潭镇下马山到福安金谷园,行程将近4公里。踏足其上,沿路可感受远离喧嚣的恬静。

廉村全景图

薛令之清廉高洁的精神节操,如其字号明月,清辉沐浴宁川大地。闽东大地廉脉赓续,廉臣循吏辈出。两宋更迭之际,一代廉吏陈桷,力主“治官莫大于治贪”“治天下,首在惩贪治吏”,在广州布政使任上组织营救南洋番船,不受番官大礼馈赠,宋高宗嘉其“守介不移”。

南宋理学名家杨楫,作为朱熹高足,数十年宦海沉浮,始终洁身自好、清廉勤勉,以“奖廉静之操,禁奔竞之风”为座右铭,带动士林风气,弘扬程朱理学。

与朱熹“相向慕”、亦师亦友的长溪林湜身为监察御史,整肃纲纪,针砭时弊,刺奸格非,“论劾甚锐”;弹劾不法官吏,毫不留情,甚至一日请罢数人,为政坛带来一股清风正气。

霞浦滩涂

从冯梦龙到李拔的勤慎为民

千百年间多廉吏能臣任职闽东。主政一方、造福于民、青史留名者,不在少数。

明崇祯七年,61岁的冯梦龙乘船从苏州出发,跋山涉水到达寿宁任知县,为“万山逶迤”、地僻民贫的寿宁留下一本《寿宁待志》,一段勤廉佳话。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点赞冯梦龙。他说:“我知道冯梦龙在寿宁当过知县,写了一本《寿宁待志》,还留下了很多美名。当年一个封建朝代的官员都能跋涉半年来到这里,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更要勇于担当,挑战困难。”

冯梦龙像

冯梦龙主张“下车即熟稔瘠土”,他不畏高龄走遍全县,细察风土民情,亲力亲为修纂《寿宁待志》,记载当时寿宁历史、地理、山川、风俗等,成为后人研究明末寿宁社会第一手资料。他在寿宁,始终秉持“一念为民之心”,挑战封建陋俗,严禁溺杀女婴,使得“此风顿息”;尽职理讼明决、倡导民间“无讼”,做到“政简刑清”;热心兴教助学,支持两度修缮县学,激励士人“进取之志”。他主张为政须“以勤补拙、以慈辅严、以廉代匮”,坚决采取措施制止吏胥借纳税、里役等盘剥百姓,无不彰显其勤政爱民、关心民瘼的思想。

诗文朗诵《戴清亭》

清乾隆二十四年,李拔到任福宁知府。他系统考察长溪的山川地理、水土气候、人文风情,而后提出“兴教化莫先于足衣食,足衣食莫大于重农桑,重农桑莫要于兴水利”,这是立足于民生的理政措施。他注重发展种植,致力解决百姓温饱问题,在全县推广种植“番豆”(玉米别称),收获颇丰,被百姓称之为“李公麦”。李拔调任福州知府时,据说福宁百姓不让走,福州百姓争着抢官,一时出现“两郡争守”的佳话。

明清之际,闽东既有像冯梦龙、李拔这样不远千里而来造福一地的廉臣贤吏,也出现了一位二度戍台、威震海峡的本土名将——甘国宝。甘国宝一生自誓“居官廉慎,尽心报国”,两度戍台保卫祖国海疆,积极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帮助当地提高农耕技术,剿抚贼寇保境安民。此外,“直声闻天下”的明代刑部尚书林聪、明太祖赞为“至清”的张以宁、“三主法曹,无一冤狱”的游朴、康熙皇帝称之“清廉中之卓绝者”的陈瑸……在当时也是清名远播、备受推崇。

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红土地抛洒热血,人民群众在枪林弹雨中磨砺熔铸了忠诚刚毅、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为闽东赢得“红旗不倒”的美誉。

闽东是全国少有的依山傍海的革命老区之一,邓子恢、陶铸、叶飞、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先后到闽东苏区,领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创造了辉煌的历史。闽东各族儿女在党的感召和领导下,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如无名英雄蔡威、沙家浜“叶排长”的综合原型之一叶诚忠、百丈岩九壮士等。

东侨新区

闽东是全国最主要的畲族聚居地,畲族亦是忠诚勇敢的民族,“畲嫂舍子救曾志”令人感叹,开国上将叶飞曾高度赞扬:在闽东三年游击战争最艰苦的年代,畲族人民的作用是很大的。他们具有两大特点,第一最保守秘密,第二最团结。不管敌人怎么摧残,他们都忠实于党。

美丽东湖

32年前,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调任宁德地委书记。履新仅半年,他就带领地委班子顶住压力,严肃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问题,仅用两年时间就彻底解决“马路边的腐败”,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歪风。在宁德期间,他还高度重视廉政制度建设和廉政教育,主持制定实施“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制定干部任免、选拔制度,出台《关于地委、行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廉政建设的若干补充规定》等,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宁德的廉政实践,倡导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精神,凝成了新时代的“闽东精神”。

古田翠屏湖

宁德,这片历千年清风廉韵浸润,因“山海交融”而生、因“闽东之光”而荣、因“风景独特”而美、因“滴水穿石”而兴的沃土,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闽东的勤廉足迹、为闽东发展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坚定前行。宁德的未来正如海平线上喷薄的朝阳,充满朝气,充满希望!

台山岛风光

福鼎太姥山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