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闽东健儿竞风流 全民健身新风尚
2020-10-12 09:05:48 郑凯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宁德市体育中心全貌。 杨超异 摄

从体育场馆奇缺到专业场馆林立,从群众体育落后到全民健身兴起,从人均体育场地1.48平方米到今天的1.92平方米,从省运会奖牌与总分排名全省第八名、第九名升至第四名……“十三五”以来,随着宁德经济社会的发展、开放开发力度的加大,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五年时间,宁德市以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为契机,体育基础设施、健身理念以及体育产业再次得到整体提升,从全省的后位赶超至居中甚至靠前,为宁德的体育事业发展写下了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2015年10月19日,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击剑比赛在宁德举行,这是宁德市首次承办规模、规格最高的全国性赛事。虽然宁德籍运动员在国内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但当年宁德竞技体育基础却相当薄弱。

直面问题不回避,直击痛点开良方。五年来,宁德市重点实施“强县兴市、市县联动、体教结合、社会联办”的发展战略,坚持走“体教结合、一校两制、资源共享”的建队路子,建立和培育“强人、强校、强项”人才基地,拓展新增长点。通过夯实发展训练基地,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建设,全面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优秀体育苗子选拔和输送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运动员3300人、在训运动员2500人,在省、市优秀运动队集训251人,为宁德市竞技体育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竞技体育工作的不断推进,“金牌战略”成效显著。2011年至2015年,宁德市运动员参加国内外大赛共获得金牌43枚;2014年有6名宁德籍运动员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在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运会获得6枚金牌……实现了宁德市竞技体育持续不断发展的目标。

今年7月,作为2018年第十六届省运会的主场馆,占地近300亩的宁德市体育中心充分利用现有场馆,投资300万元打造的集运动健身、体育培训、休闲、文创为一体的智慧体育公园正式投入使用。经过五年的发展,市民们渐渐发现无论是在城市的广场、公园,还是在乡镇的健身站点,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运动,让宁德这座滨海城市充满朝气与活力。

体育设施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前提和基础,随着全民健身工作的深入推进,宁德市群众性体育场地等设施日臻完善。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已连续多年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

五年来,宁德市完成71个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4个室内健身房、7个门球场的建设工作,完成8个拆装式游泳池和17个笼式足球场的建设,在全市完成594个“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

如今,走进宁德不难发现一座座极具闽东特色的体育场馆,已成为各县(市、区)的地标。

2014年以来,借力省运东风,宁德市掀起了一轮体育场馆设施建设高潮,为满足省运会举办需求,宁德市共新改、扩建体育场馆18个,总投资超过12亿元,实现了体育场馆县区全覆盖。与此同时,近年来宁德市体育品牌赛事迭出,“山水牌”“民族牌”“赛事牌”已成为宁德市体育产业工作的亮点。

此外,宁德市还整合区域自然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建设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进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联动开发和互动发展。加快赛事资源与体育旅游资源的整合,建立以赛事促进体育旅游,以体育旅游加速赛事发展的机制。

面对新形势,宁德市将继续围绕民生补短板项目,全面开展群众体育工作,提升竞技实力,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续写闽东体育新华章。(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