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湾坞: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小村庄焕发“新颜值”
2020-09-30 09:39:5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村中有美景,处处皆画卷。金秋时节,走进福安市湾坞镇下塘村,乡村道路绿树掩映,房屋外墙粉饰一新,农家庭院打理有序……村民刘文彬站在自家门前,望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不由得感慨道:“现在村子的环境变好了,住着很舒服,连心情都愉悦了。”

刘文彬的好心情得益于福安市湾坞镇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去年湾坞镇启动“两高一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该镇共投入资金2731.35万元,重点围绕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

“以前,遇到下雨天,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全家的锅碗瓢盆都得用来接雨水。这样的房子我们一家人一住就是几十年。有朋友说要来家里做客,我总是找各种借口推脱,怕没面子。”忆起过去房屋整治前的生活,刘文彬感慨万千。去年,湾坞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式启动,借着这阵春风,刘文彬决心将自家房屋进行了全面改造。改砖墙、修屋顶、铺路面……那段时间,刘文彬忙得不亦乐乎。

如今,经过改造后,刘文彬家中彻底改头换面了,“现在,屋顶加固了。外墙也在政府的帮助下粉刷一新。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漏水了,孩子放学后也喜欢请同学到家中做客,现在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了。”谈及现今的生活,刘文彬面露微笑。

地处福安市南端沿海的湾坞镇下塘村,位于赛湾公路沿线,该村自开展环境整治以来,村中人居环境大幅提升,道路变得干净整治,家家户户庭院周围再无随意堆放的现象,“我们村位于公路沿线,来来往往很多车辆都会经过这里,因此改善村庄环境尤为重要,目前村里已投入369万元用于开展环境整治,已完成立面整治178栋,建筑平改坡78栋,植树绿化400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新、亮、绿、洁。”下塘村副主任缪成龙说。

下塘村的美丽蝶变仅是湾坞镇“两高一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在湾坞镇的一个个村庄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随处可见。说到改造后的家,湾坞镇新厝巷的村民赖建平笑得合不拢嘴,他家的这次“换装”,就源于这次环境综合整治。

赖建平所在的新厝巷,是一个高速公路沿线的自然村,村庄所在地段离高速公路仅十几米的距离,为优化村庄人居环境,擦亮“车窗景观带”,新厝巷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下足功夫,投入162万元用于房屋立面整治、建筑屋顶平改坡改造、植被绿化种植等工作,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村庄也旧貌换新颜。

花化、美化、舒适化……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新厝巷的村容村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使村民有了满满的收获感、幸福感,也给他们的生活注入了更多可能。

“现在村庄的环境变好了,隔壁的邻居家还修了一个美丽的小花园,看着特有味道。我打算也把屋前好好收拾一番,建个自家花园,闲暇时还能邀上一群好友来喝喝茶。” 赖建平笑着说。

据了解,“两高一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目前,该镇已完成立面整治615栋,建筑屋顶平改坡496栋,环境整治11处,拆违清违3500平方米,隔音遮挡400平方米,瓦屋面修葺4栋,以及植树绿化4500平方米。(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吴枋宸 )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