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柘荣宅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2020-09-23 15:19:3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近年来,宅中乡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来抓,利用富硒富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精心打造孝德文化之乡名片,走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奏响乡村振兴的奋进之音。

弘扬孝德文化 让乡村活起来

在宅中村有一家特殊的小吃店,70岁以上老人只需付1元钱,就可以吃到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

“自从店里推出这项服务后,每天都有60多位老人来店里吃面。”小吃店老板徐娇容说,不少老人都起得很早,为了老人随时都能吃上面条,小吃店还将营业时间调整为5时至23时。

“一元爱心餐”是由宅中乡政府联合柘友爱志工联合会从2015年开始推出的爱心活动。来店内就餐的顾客都可加入到爱心活动中,顾客每捐赠3元,便可在爱心墙上“捐赠者”栏中贴上“面一碗”“馄饨一碗”等爱心卡。需要帮助的人,只需从“捐赠者”栏中取下爱心卡,签上自己姓名后再贴入“受助者”栏中,便可享受一份免费“爱心餐”。

“一元爱心餐”只是宅中乡开展孝德文化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宅中乡以传统孝德文化建设为引领,从婚丧从简、厚养薄葬入手,把“孝德文化”元素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中,营造全乡学孝、行孝、倡孝的浓厚氛围。同时,大力开展“孝德文化村”创建活动,重点围绕“千叟宴”、小板凳孝德主题宣讲、孝德志愿者服务队等主题开展孝德文化实践活动,“孝老爱亲、明理尚德”文明新风骤然兴起。

整治人居环境 让乡村旺起来 

近日,“梦幻西坪”摄影采风活动在西坪村举办,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创作。

西坪村在市委统战部的挂钩帮扶和宅中乡党委政府的重心打造下,筹集近400万元资金实施休闲长廊、公园等一批项目,修复西坪古官道、古渡口、古碇步等文化遗产,精心打造西坪村传统古村游,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摇身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先后荣获“省级传统村落”“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等多张名片,以独特的文化符号擦亮了美丽乡村的底色。

为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宅中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县率先完成改水改厕任务,在全乡范围内建设垃圾分类亭,发放家庭垃圾分类桶,引导村民树立清洁文明意识,乡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健全。

乡村变美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宅中乡通过探索“旅游+文化”“旅游+摄影”“旅游+康养”等模式,推出“后垅醉美茶园”—“宅中孝德文化馆”—西坪“江南九寨”“蝴蝶谷”—南风宫祈愿的观光旅游路线,催生了“脱贫鸡”“扶贫菜”“致富鱼”和“众筹扶贫亲水广场”等项目,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发展特色农业 让农民富起来

近年来,宅中乡依托硒锌土壤、万亩森林和生态人文优势,提出“一心一轴两区三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培育水稻、金桔、钩藤、黄豆、竹笋干等富硒富锌特色农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乡已建成150亩钩藤、200亩限药水稻、300亩林下、1500亩农业等示范效应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基地,有效提高了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柘荣县文明办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