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推进城市养犬管理:文明养犬 宠爱有方
2020-09-17 09:16:3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犬是人类忠实的朋友,陪伴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但管好一只宠物犬,绝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文明养犬,反映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image.png
协调会现场。林兴供图


针对宁德市市区犬只日益增多,养犬安全等问题,宁德市公安局把做好犬类管理工作作为宁德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市局治安支队具体负责实施,将收容流浪犬、无主犬列为工作重点,围绕宣传教育、排查整治、疫病检测、日常管理等方面提升养犬管理工作实效。目前,宁德中心城区街面流浪犬大大减少,市民外出遛犬不戴犬嘴套、不牵犬链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宁德市犬只收容留检中心。林兴供图

建立工作机制,常态长效管理

宁德市公安局牵头建立市级养犬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公安、司法、财政、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卫健、市场监管和住建等单位组成的宁德市养犬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养犬管理工作合力。

由中标企业在蕉城七都建设宁德市犬只收容留检中心,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划分办公接待、值班管理、隔离防疫观察、设备器材、饲养生活、犬舍等六个功能区,设计犬只最大收容量350只。配备养犬管理专用车和犬笼、犬网、犬套等多种专业抓捕工具,保障犬只管理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目前,收容留检中心共建有犬舍36间,其中,大犬舍15间、隔离小犬舍21间。

image.png
广泛开展宣传。林兴供图

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文明养犬

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规则的约束,也需要手段的助推。7月29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宁德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养犬管理的通告》以来,宁德市公安局充分发动社区及警务网格等基层力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居民小区、沿街店铺上门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材料,利用社区公告栏宣传阵地张贴宣传规范养犬《通告》2000余份,让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强化文明养犬意识,引导辖区群众自觉遵守养犬规定,促使规范养犬管理工作家喻户晓。

捕捉流浪犬。林兴供图

加强排查整治,消除街面犬患

为进一步消除街面犬只安全隐患,宁德市公安局全面加强宁德中心城区内交通干道、居民小区、商业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捕捉流浪犬、无主犬,劝导制止遛犬不栓犬链、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不文明行为。

8月1日以来,针对城区18条主次干道、4个主要商业大街、4个主要公共广场,集中开展公共场所清查行动,对捕捉的流浪犬统一送市犬只收容留检中心,逐一登记、编码套圈、拍照采集、消毒清洗、检疫检测、喂养管理。截至目前,共捕捉留检各类流浪犬176只,其中,由犬主认领回18只,收容留检中心现收容有犬只158只。

今年是宁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文明养犬行为是文明城市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遵规守纪,依法养犬,加强约束,安全养犬,爱护环境,卫生养犬,做好防疫,健康养犬,尊重他人,文明养犬。(林兴)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