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整合资源 突出特色 蕉城霍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2020-09-11 15:42:5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黄璐)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蕉城区霍童镇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整合盘活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在镇、村(居)建立全覆盖的组织架构,使该阵地成为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主阵地。

image.png
图为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璐摄

连日来,占地440平方米的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群众前来参观。该实践所由游客服务中心、志愿者孵化中心、学习培训中心等多个框架内容组成,设置了宣传展示栏、学习强国驿站、游客服务超市、手工技艺工作室等,设计风格独具古镇风味。

“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既有我们古镇的特色,还配备了阅读室等多个功能室,在闲暇之余,我们也多了个好去处。”居民章友诚告诉记者,在深入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各项内容后,他还加入了该镇的志愿服务队,希望在队伍的带领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image.png
图为群众参观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璐摄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基础上,霍童镇还全面完成所辖26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挂牌和结合村(居)情探索作用发挥的工作机制和工作载体。同时,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精品旅游点、绿色精品旅游点、特色精品旅游点”建设特色,形成以桃花溪村、坑头村为主的红色精品文明实践站;以邑坂村、湖头村、外表村为主的绿色精品文明实践站;以八斗村、溪南村、霍童村为主的特色精品文明实践站,通过重点站培育,以点带面,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

image.png
组织志愿者培训。黄璐摄

同时,霍童镇还突出志愿者队伍结构、服务项目与服务机制精准,打造出了“古镇志愿红”品牌。截止目前,已完成志愿者招募、登记3982人,制定了符合霍童古镇特色的志愿队伍运行制度。今年5月以来,霍童镇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群众与游客的一致好评。

“我们通过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把“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度融入到文明实践中去,让这里成为我们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重要窗口,并通过志愿服务这种模式,让文明之风在古镇蔚然成风,为探索创新乡村基层治理提供更多的经验。”霍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钟华杰如是说。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