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阳春社区:“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文明建设
2020-08-31 10:22:17  来源:宁德电视台  责任编辑:叶伏国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生活时所倡导的重要理念。近年来,宁德市各地积极探索“近邻”党建模式,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8月份是学生放暑假的时间,孩子们正在阳春社区举办的公益暑托班里认真地上课学习。暑托班开设的课程包括课业辅导、美术舞蹈兴趣班、心理健康等等。对于这样的公益暑托班,家长们感到十分的满意。

这是今年阳春社区党支部、工会针对青少年群体,特别推出的一个服务新举措。暑托班对困难家庭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以及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出特殊贡献的医务人员子女等给予重点照顾。

近年来,阳春社区党支部通过横向联系驻区单位企业,建立联席机制、联络员工作制度,纵向联系各居民小组、楼栋长、家庭户等,设岗定责,将“人、格、事、责对应捆绑”,以细致的网格化服务,积极引导社区居民解决好自己家门口的事,推动社区和谐建设。

继网格化服务后,今年阳春社区党支部又推出网络化服务平台,以更加智慧型的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打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和小区治理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得益于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平台,不仅社区的人口户籍、疫情防控、计生、养老、劳动保障、民政优抚等多类基础信息“尽收‘网’底”;还可以开通丰富多样的网络直播活动以及微信公众号,向党员群众宣传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或以学习微讲堂形式,向市民传播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家风家学、艺术鉴赏等知识,吸引众多群众关注;还有目前最火的带货直播更是有利推动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商家的复工复产。

在新修成的“百米文化长廊”,每月的25日,社区都会开展“爱心日”助老活动,发动志愿者为老年人泡脚、修指甲、理发、义诊等。几年下来,活动已累计举办48场,共服务5700多人次。

志愿者的奉献成为社区常态化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健全“近邻”机制,织密“近邻”体系,阳春社区党支部时时更新梳理小区清单,有效开展居住环境整治、助学、助老等人文关怀活动。真正让“远邻”变“近邻”,小区一家亲氛围更加浓厚了。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