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文明如水 润城无声
2020-08-20 17:37:1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中心城区新貌 徐烽 摄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大考,比拼的是构建高品质城市的追求,考验的是干群砥砺奋进的担当,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夏末的宁德,花香四溢,绿意盎然。创城路上,宁德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文明,已经植根在这座城市,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中。

上下齐心 绘制文明蓝图

创城,既需要提纲挈领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群众力量的汇聚形成社会合力。

在文明城市创建之初,我市便全面构建起政府主导、全市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体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6月11日下午,宁德市举办“电动宁德 绿色出行”骑行活动。(市委文明办供图)

落实落细各项创城工作,制度保证是根本。今年以来,我市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上下一心不等不靠加快推进创城工作,夯实创城基石。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领导挂片督导,同时,实行《宁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奖惩暂行办法》和“红黄牌”警告提醒机制,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单位创建挂钩,用创城工作实绩检验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能力水平。

市、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校园)全部与社区开展共建,去年以来,共落实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形成各级文明单位与居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手共建文明城市的工作格局,建成了东湖、郦景、兰亭等多个创城示范街区品牌。

宁德市“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主题活动暨蕉城区2020年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表彰活动举行 吴宁宁 摄

“致市民的一封信、一次学习活动、一次征集活动、一次知识竞赛、一支文明劝导队、一场文艺演出、一次入户宣传、一批楼栋长”……通过“八个一”主题活动,我市组建了3700多支志愿者队伍,近22万名市民“组团”投身志愿服务行动。

随着“宁德创城”APP智能管理系统和“文明宁德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的开发运行,市民通过“随手拍”方式协助相关责任部门及时发现和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再一次掀起全民创城的新高潮。系统自去年下半年正式运行以来,已发现并整改问题超过3万个,成为群众监督创城的重要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4月29日,宁德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在国家3A级景区霍童古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叶伏国 摄

民之所望 建设宜居宁德

创城是方向,惠民是目的。我市始终把创建的落脚点锁定在造福于民上,从群众需求出发,在创城中聚焦城市短板。小区环境变美了,街道路灯亮起来了,出行环境越来越舒心了……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的改变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让城市更整洁,强化规划建设,打造文明有序城市。今年,我市先后完成主要交通路口改造26个,新增(施划)公共停车泊位1万多个,全面完成背街小巷及主次干道停车泊位施划,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现象和停车难问题。新增500多辆新能源汽车投入农村客运,全面实现“村村通客车”。改建改造中心城区农贸市场8个,修复破损路面10多万平方米,分类推进168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城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image.png

市区继光路停车场 吴宁宁 摄

与此同时,市民活动空间进一步拓展美化,宁德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站、人民广场、火车站站前广场、东湖南岸公园二期、镜台山公园登山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完成,全市27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青少年宫、科技馆等文化场馆完成迁建工作,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场所。

还人们一片蓝天碧水,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完成河道清淤27万立方米,新建雨污管道196公里,完成40平方公里污水管网溯源排,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完成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实现了生态改善与养殖质效的双提升,成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典型案例。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全市2137个行政村改厕改水、生活垃圾处理和104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完成。

image.png

溪南镇七星海域。叶志坚 摄

民之所望,创城所向。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市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崇德向善 浸润群众心田

主题鲜明的社会宣传标语、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温馨活泼的文明提示语……无论是城市街道,还是乡村小路,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临街商铺,这些无声的正能量总能在不经意间与人们打个“照面”,它们带着弘扬闽东之光的使命,激励着全市上下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image.png

大门山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 冯恺晖 摄

8月中旬,根据中央宣传部等五部委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部署要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我市开展今年首场“心连心”慰问演出,完成了四个分会场的拍摄录制工作。这场文化盛宴全面展示新时代闽东人民的精神风貌,再次掀起闽东群众创建精神文明的热情高潮。

在创城的大潮中,我市4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56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平民英雄”的故事和有血有肉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为全社会崇德向善的灯塔。同时,打造诚信宁德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推进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21个领域制度全覆盖,开展“一县一品”信用体系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诚信商家放心消费”等创建活动。截至2019年,宁德市的城市信用排名由2018年初的第223位跃升至第76位。

7月16日晚,宁德市委文明办、蕉城区文明委举办“诚信宁德,以德创城”2020年宁德市“诚信经营示范街区”颁奖晚会。图为志愿者现场向市民宣传诚信知识。 叶伏国 摄


文明之风的吹拂,在为城市注入文化内涵的同时,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一言一行,引导市民自觉成为创城的践行者、宣传者。

激发动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蓬勃的力量,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我市加快推动经济、城市、民生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在2018年、2019年实地暗访中,宁德市民满意率分别达98.6%、97.6%。

image.png

6月16日下午,宁德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图为老师为孩子“朱砂启智”。 叶伏国 摄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强,扎实推进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四个领域补短板工作,近两年多来,累计实施项目1924个、完成投资417.58亿元,共新增学位4.64万个、医疗床位1365张、养老床位3572张,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走进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电梯口的一块指示牌上,标识着每层具体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文明有礼。这里是宁德构建高质高效经济生态的服务“窗口”。

image.png

宁德一中新校区 张文奎 孙伏明 摄

以创建为契机,我市不断强化窗口服务规范管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登记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确保审批服务即办率达50%以上;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让“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成为常态,市本级超过98%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仅去年就新增减税降费29亿元。建立健全“i宁德”城市公共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公共服务。

人心思齐、人心思进。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娃娃”在我市落地,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构筑起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四梁八柱”。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市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影响,宁德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两项财政收入、两项居民收入等6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彰显了精神文明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大牵引力。

image.png

为进一步推动“电动宁德”建设,6月20日,上汽举办主题为“电动福建、创‘芯’未来”2020上汽新能源试驾活动。张文奎 摄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此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再次吹响,宁德全市上下一心,鼓足比拼干劲,不忘创建初心,一个风景宜人、人民幸福的文明宁德,正翩然而至。(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